【致敬百年】英才学院MUSICA云合唱献礼哈工大建校100周年

2020-06-05 17:25

 诞生于1920年的哈工大,历经沧桑,风雨兼程,在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中一次次铸就辉煌。从新中国“工程师的摇篮”,到今天享誉国内外的理工强校、航天名校,在伴随共和国成长的70年峥嵘岁月里,哈工大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之路上阔步前行。

 一代代哈工大人上下求索,从载人航天到“嫦娥探月”,从大国重器到美丽中国,哈工大人将梦想的足迹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蓝色的大海里、寥廓的苍穹中,也让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在新时代焕发着新的光辉。

校园·记忆

 世纪风雨更砥砺,百年工大正青春。岁月流转间,哈工大迎来建校100周年华诞,这一世纪的光辉岁月,凝结成了每个MUSICA团员的校园记忆。

“巍巍工大,北依龙江。

冰雪消殆,阡陌丁香。

规格严格,良师担纲。

功夫到家,桃李竞芳。

栉风百年,浮沉沧桑。

才萃毕至,济济一堂。

格物致知,同尘和光。

浩浩汤汤,朝日东阳。

@欧阳伊芸 2015级本科毕业

    “除了在实验室和教室学习的日子,最让我难忘的还是每周末两次的MUSICA合唱团固定排练。那是对紧张的学习科研生活之余的最好消遣,也是对同学们艺术欣赏水平润物细无声的陶冶。当和声响起,一切烦恼和劳累似乎都被抛之脑后,和谐的声音与完整的情感表达是我们唯一的追求。希望MUSICA的悦耳声音能一直萦绕在母校之中。”

@韩嘉豪 2017级硕士毕业华为公司

    “大一期末前在二区主楼通宵,其实本来能复习完的,但刚上大学的我就是莫名地想体会下通宵复习的感觉。结果在主楼凳子睡了6,7个小时,第二天还腰酸背痛......之后再也不没事通宵了。年轻人啊,总是傻乎乎的可爱。”

                                                                                                                                                                                                               @刘飞宇 2014级本科毕业博士在读

    “想念每周三小时在合唱团训练的惬意时光,难忘图书馆奋战考研的点点滴滴,回想实验室瓶瓶罐罐的声响和那提神醒脑的氨水味,怀念北极星支教的美好盛夏,喜欢和一群有趣的灵魂做着有趣的事。感恩在工大充实而又美好的六年时光。

                                                                                                                                                                                                                  @任杰 2015级硕士毕业华为公司

百年·告白

我们会回想校园时光的一点一滴,还有再次相会的日期。疫情纵然阻隔了距离,却阻隔不了每一位MUSICA毕业团员的殷殷情意。

“又到母校生日时,有最真挚的祝福,有最珍惜的朋友,有最难忘的青春。值此工大百年华诞之际,愈加感恩母校的滋养,祝愿母校永远年轻,永远美丽。”

@牛宏伟 2011级本科毕业

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

    “临近毕业找工作,面试老师看我的简历时都会说“你本科哈工大,培养一定很严格”。我最近愈发感受到,对“哈工大人”的身份认同感会随着离开校园、走向社会而与日俱增。所以要时刻提醒自己,个人的成长和作为要能与母校为我们的“背书”匹配!”

@任开琳 2011级本科毕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在读

“校训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离开母校才发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严谨的求学态度早已成为了每个哈工大学子的标配。这些潜移默化帮我在毕业后的求学和科研中少走了无数弯路。感谢母校。身为哈工大人,我深感自豪。祝愿母校越来越好。”

@郭嘉 2010级本科毕业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在读

希望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在母校的短暂时光,留下美好的记忆。

@刘显鹏 2012级本科毕业

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在读

歌声·祝福

百年春常在,同祝丁香开。哈尔滨工业大学MUSICA室内合唱团特别策划线上云合唱《凤凰花开的路口》(音频见附件,视频链接见下),向母校哈工大建校100周年校庆献礼!我们把这份喜悦同海内外的工大校友共同分享,用音符传递我们的心声!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s0973j0ol7b.html

《凤凰花开的路口》被誉为21世纪新千年校园歌曲的代表。一首关于回忆的音乐,只有清澈的人声和一个个关于青春、少年的故事。盛夏流火,清风徐来,凤凰花开之季,轻轻翻开所有的校园回忆,既是歌唱,亦是诉说。

本次云合唱由MUSICA室内合唱团常任校外艺术指导,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指挥、著名青年指挥家、著名青年钢琴家温雨川老师合唱改编。青春温暖的和声,悠扬美妙的旋律,彰显每一代哈工大人的风采!谨以此歌,祝愿母校长青,新的征程光辉常在;祝愿学子安康,常怀希望,共赴未来!

百年的路口,毕业的路口,前方的每一个路口,都有鲜花盛开。哈工大,生日快乐!

组织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MUSICA室内合唱团,始建于2011年6月,国际合唱联盟A级合唱团,中国合唱协会集体会员,中国高校合唱联盟成员。

成立以来,合唱团已在哈尔滨大剧院、哈尔滨音乐厅等一流剧场举办专场,参加了二十余场演出,吸引了总计上万观众;并斩获了第九届世界合唱节金奖、第十四届北京国际合唱节A级评定,第十四届布达佩斯国际合唱节银奖等众多奖项。

MUSICA合唱团从最初4名团员成长到最多50余人的大团队,始终由非艺术特长生组成,通过新老相带以及不断吸取天津大学北洋合唱团、清华大学Harmony合唱团等优秀合唱团的先进理念,探索出一条基于零艺术特长生培养高水准大学生音乐组织的特色道路。八年以来,合唱团一直得到我国著名合唱专家吴灵芬教授、任宝平教授和青年合唱指挥温雨川等专家指导,为MUSICA合唱团不断提高,走向世界作出重大贡献。

在母校新百年的征程上,MUSICA合唱团将不断追求高水平专业合唱团的目标,立足服务校园师生,全力备战国际合唱比赛。合唱团将脚踏实地学习进步,不辜负每一位支持MUSICA的朋友!

也诚邀每一位热爱音乐的同学,一起探索合唱艺术的魅力!只要你喜爱歌唱,无需声乐和乐理基础,都可以报名参与!在这里既可以学习唱歌技巧和乐理知识,更可以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有趣的朋友!我们将于秋季学期伊始进行招新,请持续关注公众号的推送更新!

谨记先辈嘱托,不负一世规格。合唱团成立八年以来发展历经坎坷,今日成就离不开母校的大力支持。哈工大百年华诞之际,MUSICA合唱团全体团员用歌声和真情,向母校献上最诚挚的祝福!待战疫全胜,我们再携手,冰城相会,共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