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机电学院“活力团支部,畅想星未来”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为提升广大研究生学习科研、求职就业、文化素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丰富研究生团支部的文化生活,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和参与感并充分发挥各团支部的主观能动性,机电学院团委特组织开展此次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邀请优秀师长为大家答疑解惑,以期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提供具体生动的借鉴和有益的启示。

一、活动对象

机电工程学院全体研究生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9日-12月28日

三、活动内容

各团支部在活动时间范围内,从下列推荐“备选主题”中选择一项或自拟活动主题,开展一次主要面向本支部成员的分享交流活动。注意选题要征求支部内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迎合同学的实际需要和兴趣需求。

活动的开展可以是线上视频会议线下分享会的形式,建议活动时长控制在2小时左右。

本次活动依托学校研究生工作部的HiTalk微沙龙平台,可为各支部提供一校区活动中心“珍妮咖啡厅”和图书馆“莱博瑞咖啡厅”的场地和饮品支持。请各支部提前报备活动时间和地点,并在“哈工大研究生”微信公众号的“HiTalk微沙龙”栏目同步进行活动申请和发布活动预告。

四、备选主题

学术微沙龙分享会:可从读博深造、出国留学、学术论文与个人发展等角度,邀请身边的优秀硕博学长学姐、斩获国外知名大学offer的师兄们、相关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某一领域的学术大牛等,与大家交流分享科研经验和学习策略,并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沟通交流解决大家在学习科研上的各种困惑和问题,有力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与能力。

敲开名企之门交流会:为了帮助大家提前了解企业现状,掌握最新的就业形势,服务大家的就业需求,可以邀请游刃于职场的经验丰富的校友进行工作经验分享(校友不在本地的,建议采用视频会议形式),或者请刚刚成功签约航天国防院所、世界五百强企业等知名企业的学长学姐手把手传授择业、面试技巧,还可以直接邀请相关企业的HR为大家介绍不同企业需要的人才特点等,进而帮助大家增强就业意识、提高就业能力,将职业生涯规划做早、做实。

综合素质拓展实践课:为了缓解研究生紧张科研、学习压力,提升综合素质与能力,做好研究生团支部的文化建设,可以通过开展心理沙盘活动、人文素质讲座、知识竞赛等丰富有趣的素质拓展活动,使大家得到身心上的放松和减压同时获得综合能力的提升。

上述活动主题仅供参考,各团支部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开展活动。

五、活动总结与材料上交

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活动,需要提交①300-500字的活动总结文字②有代表性的屏幕截图2-4张③活动参与名单(姓名、学号)。

通过线下分享会形式开展活动,需要提交①300-500字的活动总结文字②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3-5张(建议合影留念)③活动参与名单(姓名、学号)④供报销使用的饮品小票照片。

上述材料请打包并命名为“xx团支部分享交流会+活动主题”,如“20S0824团支部分享交流会-学术微沙龙”,于2020年12月29日下午17:00之前提交到邮箱: jidianyanhuihit@163.com

联系电话:0451-86413809

联系人:王旭东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委员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

2020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