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换项目总结(一)

20179月,历经近十小时的飞行,我们终于来到了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圣彼得堡坐落于俄罗斯西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是俄罗斯通往欧洲的窗口,也经常被称为俄罗斯最西方化的城市。一下飞机,我们就倾倒在圣彼得堡的美景之下,天空澄澈,纤云不染。进入圣彼得堡市区,华贵典雅的宏伟建筑、宽阔的城市广场及精美的城市雕塑无不彰显着这座艺术文化之都的美名,难怪普希金、高尔基等著名俄国作家都在此生活和从事创作。

美丽的涅瓦河从城市中穿过,我们将要就读的学校——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便坐落于涅瓦河沿岸。到达的第二天我们便到学校办理入学手续,初到异国他乡求学加之对当地语言还不能熟练掌握,难免会有一些不安。但一切担心与不安在我们见到俄方外事处的老师时,就全部烟消云散。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外事处老师精通俄英双语,耐心给我们讲解需要注意的事项,甚至还亲自手绘地图,使教学楼的位置一目了然。不仅外事处的老师和蔼耐心,开课之后各科老师也是使人如沐春风。老师们上课妙趣横生,使枯燥反复的语法也变得生动起来,不是一味灌输给学生,而是循循善诱,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中,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课下也时常关心我们的生活,我们都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这样的老师,亦师亦友亦家人。班容量很小,实行高质量的小班授课。而我的同学们,更是来自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同学们在这里一起生活学习。于我而言,在圣国立就读的最大收获,不是学到了多少知识,而是学习到了一种开放平等的态度,和敢于表达自己想法的自信勇敢。每天在课堂上和老师同学们一起讨论,不用害怕说错,没有人会说你不对,只要积极大方地表达自己的看法观点即可。在这种轻松开放的氛围下,学习完全没有应付考试的意味,而是纯纯粹粹的学习知识。所以每一天的课程都让人充满期待,也更加渴望汲取更多的知识。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生会的俄罗斯同学们也组织了各种活动,在初到俄罗斯的一周内,带我们游览圣彼得堡城市风光,观看俄语影片,举办国际美食节,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当地生活。

其中的中俄角活动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每一次活动来自俄罗斯和中国的学生都会齐聚在一间咖啡厅内,大家一边喝着咖啡吃着点心,一边讨论感兴趣的话题。我们既提高了语言能力,又了解到当地小伙伴的想法和生活,还交到了许多新朋友,每一次活动都在欢声笑语与恋恋不舍中结束。

读万卷书的同时,也要行万里路,用脚步来丈量这个民族的广度与宽度,感受它的风情。在这半年中,除了圣彼得堡,我们还去了首都莫斯科,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大诺夫哥罗德,飞地加里宁格勒,2014年冬奥会的举办地索契,北极圈内的不冻港摩尔曼斯克等等。庄严肃穆的教堂,奇异诡谲的北极光,广阔的冰海雪原,富丽堂皇的宫殿,以及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这一切人文、自然风光都让人目不暇接。随处可见的剧院,人们观剧时的礼仪,也充分展示着在这个国家中流淌的艺术血液。俄罗斯人不爱笑,街上所见的俄罗斯人大多都面无表情或一脸严肃,但这大概是天气寒冷所致,事实上俄罗斯人还是十分热情好客的,尤其是小城市的人们,看到我们是外国人,积极主动地给我们提供过许多帮助,还介绍了许多有趣的事,让我们十分感动。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国外的半年,刚好赶上象征团圆的中秋节,在圣彼得堡我们哈工大的同学们一起过了这个传统佳节,不仅不孤单还倍感亲切,增强了同学间的凝聚力。除此之外,在这里我们还认识了来自国内其他著名学府的同学,我们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度过了美好充实的一学期。

短短一学期很快就过去了,但其中的每一分每一秒都会汇入我的精神仓库,化为心灵的黄金储备,待到匮乏时提出来变现,一展为韧性和勇气。

感谢学校给予我们的这次机会,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壮阔的俄罗斯,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一份美好的求学回忆,让我们对未来也更加充满期待。

长路漫漫,且行且珍惜。

 

 

芬兰湾

 

 

涅瓦河沿岸

 

郭雅婧 1151520117

外国语学院俄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