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实践】电信学院乡村振兴实践团开展“走进长汀河田,防治水土流失”寒假社会实践

2022-03-07 10:41

(文/陈健鑫  图/陈建鑫、吴钊冰、沈业力、谢沛峰)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围绕这一重要主题,电信学院组建“走进长汀河田,防治水土流失”乡村振兴调研团队,深入长汀县河田镇,探寻水土流失治理成功背后的奥秘。

团队成员通过线上查阅有关资料与线下走访河田镇水土流失治理区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河田镇水土流失治理的过程,设计访谈提纲、调查问卷。2022年1月中旬,小组成员抵达河田镇展开实地调研。团队成员首先采访了露湖村村委书记,了解了露湖村实现水土保持的系列举措。接着,团队成员前往露湖村水土保持园和科教馆,实地参观学习露湖村的发展变化历程。最后团队成员通过走访河田镇露湖村村民、参与种植茶树,切身感受了水土保持的实际举措。

       通过本次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归纳总结出家乡水土流失治理体系的经验,切身感受到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来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可行性。

图1:采访露湖村村委书记

图2:参观水土流失治理科教馆接受测温入场

图3:小组成员参观水土保持科教园

图4:小组成员于习近平总书记亲植树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