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顺利进行

2022年2月25日,由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深度处理的纳米材料与技术”项目(项目编号:2017YFA0207200)综合绩效评价会议通过线上线下视频会议形式顺利进行。专家组审查了项目组提供的项目绩效考评材料、示范工程视频等,并进行了质询,对项目的完成情况给予了肯定和好评。

该项目于2017年7月启动,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科技”重点专项项目,项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牵头,负责人为冯玉杰教授,联合南京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完成。该项目针对农村水环境污染严重、农村饮用水中微量有毒污染物去除难、且缺乏高效、低成本、深度处理技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立足纳米材料和技术形成农村饮用水深度净化综合处理方案。项目以水源地原位去除+深度净化为总体思路,利用纳米材料独特结构与效能,强化水源水中污染物去除,形成了微量有毒污染物选择性吸附及催化氧化装备为一体的系统解决方案,为解决我国目前农村面临的饮用水安全问题提供新的技术和理念支撑。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冯玉杰教授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项目组经过4年努力,完成了项目指南的所有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实现了纳米材料在水体修复中的突破,完成了农村饮用水从“水源到水龙头”全过程污染物深度削减和净化为总体目标,共计研发出4大类、52种纳米功能材料、建立了软物质与纳米界面表征方法、发展了5套微量有毒污染物的纳米净化单元技术及装置、完成2套30吨/天饮用水集成装备研发与示范、建立水源强化修复技术,完成2座水源修复示范工程。同时,项目发表SCI论文194篇(第一标注),申报专利56项,培养研究生154人;在人才培养方面,新增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杰青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重点领域创新团队1个、中科院百人计划结题优秀1人,全面超额完成项目预定的研究任务。

        此外,在新冠疫情期间,项目组马军院士研发的高浓度臭氧消毒装备在武汉5家疫情医院、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黑龙江省传染病医院及绥芬河、大连、深圳等口岸和海关完成预消杀规模化应用实验,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传播和低温条件下的绿色安全消毒技术,项目成果直接助力社会复工复产复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项目组参会人员
                                          哈尔滨工业大学项目组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