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成功举办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

2022-04-21 11:54

4月15日,物理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教育教学成果研讨会通过在线举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教研室、实验中心负责人及学院教师参加。学院执行院长田浩为研讨会致辞,会议由本科生教学秘书刘丹阳主持。

田浩在致辞中表示,学院一直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并融入学院各项工作之中,尤其是在物理学院的教育教学方面,全院教师挖掘贺信精神内涵、研究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将贺信精神深入融合到教育教学各环节,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他希望全院教师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注重案例分享,深入研讨交流,启发激励更多教师产出更多研究成果。

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我校“金牌教师”“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获得者任延宇在研讨会中率先发言。任老师的讲述的主题是《贺信精神融入物理学科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的途径初探——以物理学院“理论力学”课程为例》。任老师强调我们要把培养杰出人才,打造国之重器,融入课程思政建设。要把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就需要教学过程中把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目标紧密联系。

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李均老师发言时从大学物理公共课的角度出发,他认为大学物理课程要成为培养杰出人才的根源所在;大学物理课程要作为打造国之重器的深厚土壤;大学物理课程要化身追求卓越、为党和人民做出重要贡献的坚固支架;大学物理课程教师要争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和科研攻关的勤劳园丁。总体上,李均老师的《公共基础课视角下解读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对打造杰出人才和教好大学物理课程之间的关系问题进行了探讨。

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全国赛二等奖获得者张伶莉老师作题为《打造精品大学物理课程,助力哈工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报告。讲述大学物理课程建设的具体内容,其中包括课程定位、培养目标、教学大纲、教学内容等等,并且具体说明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如何让课程具有前沿性和时代性,进而养更多新时代人才。

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黄丽老师做题为《贺信精神引领下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改革创新》的发言,发言中提到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用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方面的工作来回应贺信精神。在教学改革中构建自主探索的实验教学模式,适应个性化、分层次人才培养。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实验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

应用物理教研室的王莹老师从教师角色出发,做题为《新时代新形势下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教师》的发言。王老师从教育者的角度诠释立德树人的含义,并表示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研讨会结束后,物理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宇教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对本次研讨会中教师的发言表示肯定,他认为物理学院的教师应该继续学习爱国奉献、艰苦奋斗的贺信精神,继续为国家培养杰出人才。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老师们将贺信精神作为引领,在后续的工作中做的更实、更好。

 

 

 

image-20220421115401-1image-20220421115401-2image-20220421115401-4image-202204211154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