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2022年第二期成功举办

2022年5月8日下午,由英才学院组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 本次教授接待日邀请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香国教授。

交流会上,吴教授从三个部分讲述组合混凝土结构及其应用发展展望,分别为混凝土结构概述,组合结构概述与超高性能混凝土的介绍。

在混凝土结构概述部分,教授介绍了混凝土当今以及被广泛应用于建筑结构,其与钢筋进行协同工作同时满足“拉”和“压”的功能性。教授用力的作用示意图来生动介绍了钢筋混凝土的结构以及其承载能力,比如可以从4.4kN延长到62.5kN。在钢筋混凝土结构中,混凝土承受压力、钢筋承受拉力,从而组成了钢筋混凝土构件。同时针对该构件,教授也展示了其结构示意图,来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从施工方法上,教授介绍了整体式、装配式以及装配整体式三种混凝土结构施工方法,同时也展示了现实的施工结构图片来更好的介绍三种混凝土施工方法。而后,教授介绍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优点,其具有耐久和耐火性好,结构整体性好,刚度、阻尼大,可模性好,材料易获得,材料利用合理。同时也介绍了其缺点,即承载力较低、抗裂性较差、施工较复杂、修复与加固难、早期容易开裂。同时,针对这些缺点,业界通过轻质混凝土、纤维混凝土、高性能混凝土、自密实混凝土、碳纤维加固结构进行改善。教授也介绍了高性能、高功能和智能化是21世纪混凝土科技的主要发展趋势。

       教授在第二部分介绍了混凝土的组合结构,通过结构示意图以及实拍图片介绍了钢管混凝土、钢板混凝土、钢-混凝土组合梁、活性粉末混凝土等混凝土结构,同时也介绍了钢筋腐蚀引起的安全隐患,例如宁波北仑港码头混凝土梁。

       教授在第三部分介绍了超高性能混凝土UHPC以及工程应用,教授通过与钢筋,Pre-streesed,钢筋混凝土进行鲜明的对比,展示出其具有自重轻的特点。UHPC也在向装饰性结构发展,比如法国马赛的欧洲和地中海地区文明博物馆,以及室内设施,比如UHPC灯罩、表盘和家具柜台,同时UHPC也大量的在市政工程上进行使用。

        最后教授介绍了UHPC材料研究进展,包括材料改性与制备技术,实现部分原材本土化,钢筋UHPC精细化分析理论的研究进展,以及两种UHPC组合混凝土受弯构件形式。UHPC组合混凝土柱,如UHPC局部组合混凝土柱轴压性能,UHPC组合混凝土剪力墙,UHPC组合外墙挂板,UHPC组合混凝土围护结构,既有工程结构的修复加固,能源土木工程结构与装备应用展望。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吴教授都耐心地为同学们一一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