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2022年第三期成功举办

2022年5月14日晚,由英才学院组织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接待日在二校区主楼B42成功举办,本次邀请到的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姜益强教授。

        在交流会上,姜益强教授首先介绍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概念,简要介绍了我们国家提出这两个目标的背景。面对当今全球气候变化,温室效应加剧的严峻形势,各个国家都表现出了各自的责任感,我国很快提出“双碳”目标: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接着,姜益强教授介绍了人工环境营造和控制。其中包括有:温度控制、湿度控制、风速控制、气体成分控制、污染气体控制、悬浮颗粒控制、大气压力控制、噪音控制和照度控制。人工环境的营造和控制在我们生活中、科技领域、医疗领域等方面的重要应用,生活中,在飞机上通过温度、气体的流通让乘客尽量感到舒适。在科技领域,火箭的发射台、大型数据中心的构建,P4实验室对污染的控制都对环境条件有着精密的把控。在医疗领域,武汉的方舱医院在建设时通过不同区域之间气体负压控制,达到避免气流传播病毒的作用。

       接着,姜益强教授分享了低碳建筑(人工)环境营造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实现的、运行良好的范例。其中包括丹麦的太阳能跨季节蓄热供暖系统,和我们学校通过食堂空调运行为淋浴间供热以节省能源的系统。对于未来的低碳建筑环境营造发展情况,姜教授认为,将会通过各大企业、各个领域交叉融合实现。最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对于目前实现“双碳”举措的想法,并积极与教授探讨未来低碳建筑的可能性。

     在讲座过程中,姜教授对工大学子寄予了殷切期望。他用一组数学的公式告诫同学们:“积跬步以至千里,积怠情以致深渊”。无论何时,都要勤恳奋斗,踏实努力,充分利用时间,在哈工大这个学习成长的平台,不荒废青春,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