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百年路,踔厉奋进新征程 ——生命学院开展建团百年系列团学活动

红色五月,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学院委员会组织开展“庆建团百年,奋进新时代”主题团学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团员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传承和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将报国之志、奉献之情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博士生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课,以省级青年系列重点党课首场展播《不负革命先烈遗志,践行强国有我誓言》为切入点,跟随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世昌老师的脚步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阅读了一封封珍贵的革命烈士遗书。封封纸短情长,催人泪下的遗书背后是柔情铁汉的悲欢离合,映射着英烈铁骨铮铮的伟大人格。

同学们感悟到先辈们深入骨髓的理想信念,动容于故烈们英勇无畏的家国情怀。团支书徐馨说,当代青年要坚持与祖国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从内心培育对党的坚定信念与信仰,夯实信仰之基与精神之钙。

百年风华,龙江力量。生命学院始终坚持以党史、团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弘扬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激发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们砥砺科研初心、勇担创新使命的内生动力。20级硕士团支部开展“新时代的共青团员”主题团课,讲述“八百壮士”主动适应国家发展建设要求的家国情怀和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责任担当,并思考如何以其事迹激励自己投身于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

踔厉奋发,赓续前行。生命学院引领青年学子传承“八百壮士”精神,以哈工大传统和精神激励自我,在时代潮流的发展中劈波斩浪,有所作为。1928001和1928002团支部参观哈工大航天馆,进一步了解哈工大与中国航天同频共振66年的发展历史,更加清晰认识哈工大与中国航天牵手66载,勇担中国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在肩,为赓续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的光荣传统打下坚实烙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生命学院引导青年心系“国之大者”,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实现科技强国的路上矢志创新、笃行不怠,奉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