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学部【名师讲坛】第8期:鲍文教授为大一学生讲授高超音速技术

为开阔学生视野,启发学生思想,让学生接触最新技术前沿,2022年5月4日晚18:30,基础学部邀请了能源学院鲍文教授为我们开展题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两小时全球到达的高超声速技术进展”的讲座,讲座由基础学部辅导员张永滔主持

讲座开始,鲍教授依次介绍了从弓箭、机枪、大炮直至各类导弹等远距离武器,其中就包括了高超声速导弹,由此引出今日的讲座主题——高超声速技术。随后介绍了实现高超声速技术的物质基础,即超燃冲压发动机的基本原理,并展现了哈工大人在其中的贡献,减少了学生与科研的距离感。接着鲍教授介绍了高超声速技术在各国的发展现状以及下一步进展。最后立足哈工大,讲述哈工大在高超推进方面的研究基础——强大的科研团队、学校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以及广泛的国际合作。

鲍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历,图文并茂,将专业术语以通俗易懂并且有趣的方式向我们介绍,同学们积极主动,时不时在评论区与鲍教授进行提问互动。在提问环节,鲍教授耐心地向我们解答了国内外导弹技术的差距、高超声速武器的拦截策略等一系列学生的疑惑。

经过鲍教授的解答,同学们普遍了解到高超发动机的研究现状,知道了国家的进步与强大,他们表示,本次讲座激起了科研报国的热情,作为青年一代,应该积极创新,为国家发展出自己的一份力。

最后,鲍教授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电话和办公地点,以供学生们进一步联系,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image-20220614205442-1

image-20220614205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