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申办考察论证会在人文学院举办

2022-08-01 11:47

      7月22日下午,“黑龙江省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申办考察论证会,在人文学院校部楼2011-2会议室举行。黑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宏宇、一级巡视员刘幸、学会工作部部长马琳,哈工大社科联秘书长卜琳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献忠、执行院长王博、副院长王树生、邵力参加会议,来自校外协作单位及人文学院的专家学者、省社科联及科工院相关部门负责人线下、线上参会。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基地由省社科联与依托单位共建、共管,以依托单位为主,旨在突破高校内部与外部的机制体制壁垒,改变资源分散、交流封闭、利用低效的现状,最大限度地释放人才、资源等创新要素的活力,合力打造高层次、开放式、专业化的学术交流平台。学术交流基地由高校提出申请,省社科联联系高校社科联,通过论证考察、现场走访等环节,最终确定入选基地。
      本次“申办考察论证会”由人文学院副院长王树生主持。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高献忠致欢迎辞,他指出,省社科联在全省创建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基地,有力推动了龙江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也为人文学院的学术交流平台建设提供宝贵机遇;人文学院始终注重文工交叉、聚焦科技前沿发展,将“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作为学科建设突破点,在省社科联、校内外兄弟单位及部门支持帮助下,取得一些成绩,但与省社会科学学术交流基地的创建目标、与学校的建设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帮忙问诊把脉,对“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的申办与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哈工大社科联书长卜琳华在论证会上发言。她介绍了哈工大通过“新文科建设”“经管人文学科‘精特’发展战略”“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对省社科联对哈工大社科联及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人文学院借助学术交流基地申报,发挥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凝聚与连接作用,在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为哈工大创建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人文学院执行院长王博对学术交流基地筹备申办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汇报。“黑龙江省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由人文学院组织申办、负责建设,计算学部、人工智能研究院等单位参与建设,山东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调查与数据处理研究中心、东北林业大学文法学院、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狮子联会哈尔滨代表处担任校外协作建设单位。申办学术交流基地是人文学院贯彻学校“经管人文学科‘精特’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与人文学院的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省重点培育双创智库建设形成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学科建设格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调查与数据处理研究中心主任赵联飞研究员作为协作单位代表发言。赵联飞研究员指出,“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的申办符合当代计算社会科学、社会调查研究的发展趋势,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厚的研究成果,愿意与哈工大人文学院一起,为学术交流基地的高质量建设共同努力。
      在考察论证会的答辩交流环节,省社科联副主席王宏宇对学术交流基地的建设提出希望。他希望学术交流基地结合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在学术交流基地重大课题招标的筹划与实施方面,积极响应国家及龙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科学合理地设计课题指南,团结哈工大及省内外专家学者,增强研究队伍的凝聚力,引导“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研究的发展。省社科联学会工作部部长马琳就学术交流基地开设学术讲坛、举办智库研讨会的主题设置等问题,提出完善建议。
      学术交流基地申办考察论证会后,省社科联奖将召开部务会,结合论证会考察结果、审核申办单位的材料,讨论确定正式入选的学术交流基地,并向获得批准的学术交流基地授牌。
      根据“省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交流基地”申办的发展规划,在获得批准后,“交流基地”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黑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面向国家及龙江发展重大需求,聚焦“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特色研究方向,深度切入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及社会服务,以促进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交叉融合、推动龙江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助力龙江经济、社会与民生发展为目标,通过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学术论坛和学术讲座、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形式,以“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研究为牵引,推动数字经济与智慧社会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培育与产出“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研究成果、培养“数字经济”“智慧社会”研究优秀人才,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质量、助力龙江数字经济发展与智慧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