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器”职涯实践团】计算学部“航天报国,强国有我”实践团走进航天七院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传承并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投身国防航天事业,计算学部启动2022年度“航天报国,强国有我”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2日,在计算学部辅导员张雷的带领下,计算学部“航天报国,强国有我”实践团一行6人抵达四川省成都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始建于1965年,2002年三线调迁工程全部竣工,主体调迁至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所在地龙泉驿区。航天七院拥有强大的科研开发能力、制造能力、完善的工艺配套能力和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
       实践团一行在接待人的带领下,参观了航天七院本部园区,并现场参观了生产厂房内实验器材、先进生产设备。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们讲解了公路运输模拟设备、高温高湿模拟设备等的运作状况和设计用途,让成员们体会航天领域生产工作的严格性、精密性、可靠性以及实验室模拟实际环境的真实性。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们了解到七院是一个以航天为本、军民结合的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是我国航天重大装备的生产基地、重要航天产品配套的协作基地、战术武器和宇航产品研制的生产基地。自七院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并圆满完成了国家多种航天重大装备的研制生产任务,并在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等重大工程中承担研制生产任务,为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参观后,航天七院相关人员与实践团成员在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会上,七院工作人员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七院部门划分、工程开展情况以及院所对计算机领域人才的需求状况,并着重介绍了与计算机学科关系密切的七院七部。实践团成员们针对关心的技术问题和就业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观点,同时对未来参与到“打造国之重器”的航天事业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行程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在航天七院展示厅合影留念。

image 9182
       本次社会实践之后,实践团成员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坚定远大理想,投身国防航天事业。实践团全体成员将牢记“航天报国,强国有我”的使命并努力奔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