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碰撞思维 创新研究 人文学院开启计算社会科学学术沙龙活动

2022-09-21 20:28

      为加强学科交叉、聚焦计算社会科学研究、推动学科建设“精特”发展,人文学院开启计算社会科学学术沙龙活动,第一次学术沙龙“我心目中的计算社会科学研究”9月14日下午在校部楼2011-2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社会学系副主任孙佳音老师主持,副院长邵力以及学院对计算社会科学感兴趣的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学术沙龙开始,孙佳音老师首先介绍了学院开设计算社会科学学术沙龙及讲座的基本情况及近期安排,并分享了自己开展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及教学的心得。孙佳音老师认为,计算社会科学并不是利用计算方法及工具简单地重现社会科学的既有研究方法,社会科学面临的挑战是从如何获取数据到如何使用数据的整体性研究过程革新,其中蕴含的许多议题是计算科学未曾注意甚至目前还无法解决的,急需对社会科学视角下的计算社会科学进行定义与设计。孙佳音老师结合自己主讲的课程《计算社会科学基础理论》,介绍了自己对计算社会科学的认知。

      邵力副教授结合参与计算学部仲荣论坛、我院计算社会科学讲座的情况,针对计算社会科学获取数据的难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她指出,计算科学研究者与社会科学研究者在关注层面上存在差异,双方对数据的需求也不尽相同,需要我们基于社会科学的研究视角进一步细化需求,有针对性地融合计算方法及传统社会学定量研究方法,创造性地解决数据获取的难题。

      白淑英教授回忆了自己与计算学部李生教授等老一辈专家进行学术交流的场景,对我院计算社会科学研究前景进行了畅想。她认为,计算社会科学是国内新兴的研究方向,各学校在研究起点上差异不大,只要年轻教师尽快结成研究团队、确定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就能获得更多的资源与投入,就有可能创建具有哈工大特色的社会科学研究品牌。

      裴秋宇教授分享了参加情感计算学会学术活动的经历。裴老师指出,目前计算领域的专家与心理学领域的专家在研究内容与方法上仍然存在差异,国内学者对情感计算研究中如何整合计算研究与心理学研究,仍然存在困惑。裴老师还介绍了自己从事交叉学科课程教学设计的经验。

      徐峰副教授分析了计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的相关研究方向,他认为,目前计算社会科学与传统定量研究在方法和研究问题上尚未形成明显的边界,徐峰老师还分享了自己从事计算社会科学研究的论文投稿经验。

      王妍妍特任副研究员、常晓莹老师、徐佳老师根据自身的研究经历分享了从事计算社会科学相关研究所遇到的问题及困惑。

      本次沙龙活动讨论气氛热烈,通过凝聚共识、碰撞思维,与会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明晰了开展计算社会科学研究的方向,拓宽了开展学科交叉、合作研究的思路,为推进人文学院计算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奠定良好局面。

                                                                                                                (孙佳音供稿、高丹丹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