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学生毕业设计实践经验研讨会

为推进一流教研室建设,加速教研室高质量发展,加强教研室成员间教学资源和经验的互惠共享,2022年10月28日晚以线上方式在钉钉网络会议平台上,召开环境类专业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虚拟教研室学生毕业设计实践经验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参会单位包括同济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10余所环境类高校,及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北控水务集团、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环保领域龙头企业。虚拟教研室指导委员会张辰大师、戴晓虎教授、卢金锁教授、王健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虚拟教研室主任冯玉杰教授、副院长南军教授以及环境工程系、市政工程系、环境生态系、环境科学系各系主任、副主任等30余人参会。

此次研讨会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环境工程系负责人张军副教授主持。张军老师介绍了虚拟教研室举办的系列活动的背景、报告嘉宾及会议流程。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冯玉杰教授从“毕业设计如何选题、如何结合实际让学生快速适应用人单位需求”等角度提出了本科毕业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参会单位和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希望本次研讨会可以使各单位互相借鉴毕业设计经验,进一步提升对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并将虚拟教研室形成优势资源库进行推广。

会议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卓越工程师学院副院长魏亮亮教授、同济大学陆斌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副主任韩芸教授,分享学生毕业设计实践经验。

魏亮亮老师做了《哈工大环境工程本科毕业设计改革探索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报告。介绍了哈工大环境工程专业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目标、近5年环境工程毕业设计改革举措并总结了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行业需求和产业前沿方向发展,提出了学生毕业设计实践能力培养的系统性思考。

陆斌老师做了《同济大学环境工程专业毕业设计教学方法的探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同济大学毕业设计全过程,涵盖了毕业实习考核、专家座谈、开题报告撰写、图纸绘制、小组答辩等内容。针对高校毕业设计指导老师普遍缺乏工程经验、毕业设计工作量大指导教师精力不足等主要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改进措施。

韩芸老师做了《如何有效开展毕业设计指导的特色做法》的报告。介绍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开展毕业设计的工作做法,通过在毕业设计中安排实习增加了反向设计环节、设立青年教师课程设计工作坊、双导师制度并建立了跨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等举措,实现了毕业设计的多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多学科背景下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

虚拟教研室成员就报告内容交流感想并分享了自身的经验和见解。张辰大师表示3所学校的毕业设计都进行了不断探索和创新,突出了环境工程专业的培养特色,分别针对工程制图、工程系统、技术规范三个部分提出了个人建议和想法。戴晓虎教授表示3所学校在毕业设计环节的做法各有特色与侧重。在毕业设计环节从质量、制度和人力投入的角度都很好,同时提出可以借鉴德国工程师培养模式,提升教师自身工程能力并加大学生对工程实际的理解。卢金锁教授提出当前的本科毕业设计多关注形式要求,如何进一步通过毕业设计提升学生的工程能力培养提出了一些思考和见解。环境学院南军副院长和上海市政第二设计院王健院长均表示,毕业设计是学生综合运用大学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的最后一关,后续通过高校和企业合作编写毕业设计要点,包括技术重点、工程实际意义、经济思考以及长期运维等内容,以帮助同学更好地理解工程设计。

       最后,冯玉杰院长对各位专家的指导表达了感谢,此次教研室的经验交流活动很成功,各位专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后续应深入的进行探讨。希望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把成果和模式继续推广,实现教学资源和经验的高效共享,同时推进教研室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环境类专业人才做出贡献。

image-20221110165328-1image-20221110165328-2

image-20221110165328-3image-20221110165328-4

image-20221110165328-5image-20221110165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