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正式启动大会线上举行 校长韩杰才出席并发表讲话

1224日上午,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专家组指导,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正式启动大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教育部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中国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毛军发,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组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杨宗凯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郝跃、杨宗凯作专题讲话。5所承办高校校长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我校校长韩杰才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韩杰才校长讲话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人才培养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在苏东林院士的带领下,打破时空界限、突破校域局限,集合全国电磁强校共同研讨新形势下的人才培养方法,在短短不到1年的时间里整合6所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做到了真正的“融合”“共享”,取得的成果必将惠及全国更多高校。作为大学校长,他一直十分关注并经常参与相关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和活动,并强调学校将持续投入更多资源支持哈工大的教学团队,要求团队投入更多时间和心血,在和其他兄弟院校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多优质成果,以贡献求得分享。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磁兼容技术研究所所长苏东林院士牵头,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优势高校共同建设,突破地域障碍及校间差异,将国内电磁强校的优势资源有机融合,创新教研形态和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国家队”,以解决知识体系融合重塑的挑战及国家核心技术能力提升的需求,引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领域发展和人才培养。电信学院微波工程系的老师们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筹备到建设的一年多时间里,从申报工作、建章立制、交流研讨到日常运行,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与另5所高校同行的通力协作下,目前已凝聚了电磁领域内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出版社等共70余家上百位教师及行业人才共同为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建设献策献力,组织了16次名师教学培训及1次教学沙龙、累计1500余人次,形成了教学培训视频资料16份,涵盖了课程知识点脉络分析、知识点讲解方法示范、课程思政、实验教学和线上教学等内容,并公开分享。建设成果受到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高度认可,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

大会上还宣读了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虚拟教研室管理委员会名单,我校赵雅琴教授、位寅生教授任副主任,俞洋教授任委员。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专家组、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的相关专家,6所高校的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全体教师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