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五一四所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学院开展校企合作调研

2023年5月11日,航天五一四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张书锋、型号保障事业部部长宋德强、北京航天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毅、产品化中心副主任宋海龙、人力资源处主管李达晨一行五人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调研,围绕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工作开展校企座谈交流。电气学院院长王淑娟、党委书记刘铭辉、副院长王懿杰及教师代表参与座谈。

会上,电气学院院长王淑娟对五一四所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表达了与五一四所开展人才全方位联合培养的强烈意愿。她表示双方在优势学科、研究生教育、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高度契合,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要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结合,与五一四所一同探索建立人才培养新模式。下一步将在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领域深化合作,依托学校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优势,不断凝练新的合作方向,助力五一四所高端人才培养和业务高质量发展。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刘铭辉在会上指出,此次校企座谈研讨是在前期扎实合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他表示,电气学院将进一步提前布局前沿技术,与五一四所紧密合作,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高端人才培养。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展体系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面向军工航天研究所的人才战略体系。电气学院作为哈工大的百年大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优秀的师资,将秉持“思路清、方向明、举措实”的工作原则,持续深化与五一四所的校企合作、产教联合、“支部+”联动,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新路径,健全业务协同、互认互聘、共同指导的校企“双聘”导师机制,不断密切双方联系,为航天事业的发展输送更多新鲜血液,发挥哈工大“中国航天第一校” 尖兵使命。

五一四所人力资源处处长张书锋介绍了研究所发展情况,感谢电气学院长期以来对五一四所人才培养和业务发展的支持,并强调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航天高等学府,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强大的科研能力以及一流的创新团队。他表示,学校与五一四所血脉深厚、筋骨相连,学校培养出的人才分布在所内的多个重要领导及关键岗位上。五一四所高度重视与哈工大的人才与技术合作,将充分依托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的人才政策以及五一四所特色业务方向,以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校企研究生联培基地建设、“星耀东方”实习基地建设为契机,促进校企优势充分互补,实现创新资源的优化配置。

会议最后,五一四所各事业部领导、北京航天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等针对拓展高水平人才继续培养、学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推动五一四所与学院教师项目交流合作、党支部共建等一系列议题进行充分研讨,并达成高度共识与合作意向。后续,双方将持续推动校企深入合作,双方互相支持、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共同培养专业人才,打造航天实践品牌,为推动工程教育模式创新、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难题贡献更多力量。

image 12183image 12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