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情发展观察团】航天学院“逐梦航天行,鹤城扬帆起”团队赴齐齐哈尔开展社会实践

2024-03-07 10:00

为进一步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重要论述精神,持续宣讲航天知识,将航天精神融入社会实践当中,124日至27,由航天学院副教授孙晟昕、航天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浩铭、彭云峰带队,“逐梦航天行,鹤城扬帆起”团队一行十一人赴齐齐哈尔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124日,实践团前往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参观了一重集团展览馆、厂房等场所,深入了解了一重集团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在一件件国之重器中感受中国一重用智慧和毅力填补国内产品技术空白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重型装备的历史、不能生产成套机器产品的历史、不能生产核电的历史。在座谈中,一重集团领导介绍了企业在人才培养和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答复。

image-20240307095627-1

125日,实践团赴我校定点帮扶村拜泉县同乐村调研。实践团邀请到了我校驻村工作队张春雷老师为大家讲授主题党课,全面介绍和展示了哈工大助力同乐村从脱贫之路走向振兴之路生动实践。实践团走访慰问脱贫农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务工收入、看病就医、享受政策等情况,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刻感悟“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随后,实践团前往哈工大桥和我校捐赠的净水设备现场调研,从“绕行”到“直通”、从“黄泥浆”到“自来水”,这些实实在在的变极大程度地改善了同乐村人居环境,也真真切切地体现了我校科技赋能、多措并举的帮扶成效

 2400 2401

126日,实践团一行前往“全国航天特色学校”齐齐哈尔中学开展航天科普宣讲活动,齐齐哈尔中学校长董海、副校长杨轶雪参加了本次活动。陈贵夫、叶睿卿、焦子刚三位同学从宇宙概念及发展、航天器发展等方面进行宣讲,还特别讲述了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以及哈工大多年来做出的巨大贡献,让现场的同学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随后,航天学院团委副书记张浩铭向同学们介绍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航模协会的发展历程、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最后,孙晟昕老师为同学们做题为《小行星悬停采样航天器机土耦合动力学与柔顺控制》的专业报告,并鼓励学生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一定要心怀报国之志,发扬航天精神,树立信心,勇于尝试,努力为我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宣讲结束后,实践团成员参观齐齐哈尔中学的科创街区,街区设备完善,科创活动极为丰富,参观过程中董校长详细地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在打造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image-20240307095627-6

image-20240307095627-7

127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中国齐齐哈尔SOS儿童村,与村内20余名儿童开展航天科普,引导小朋友们树立理想信念,在心中根植航天梦想。

image-20240307095627-8

学思践悟担使命,挺膺担当砺青春。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实践团探寻大国重器发展历程、观摩脱贫攻坚坚实成果、开展航天科普活动,大家收获颇多。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实践团成员将始终牢记“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开拓自身视野、勇担时代重任,在新时代发挥自身价值,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李铭凯/张浩铭/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