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团委关于开展2024年清明节主题实践教育活动的通知

材料学院各党、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引领党员及团员青年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奋发作为、追求卓越,材料学院团委现开展“红研育材·铸魂祭英烈”清明节系列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4年4月3日到4月6日

二、活动对象

材料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缅怀先烈忆初心,崇尚英雄重践行——英烈祭扫活动

方式一:鼓励广大青年以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可利用互联网平台,登录中华英烈网——“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www.chinamartyrs.gov.cn/),通过敬献花篮、祭奠英烈、视频展播等方式,寄托哀思,表达对英烈的感恩和敬仰。搜索东北烈士纪念馆微信公众平台,参与学习“铭记历史 致敬英雄”云端志愿宣讲活动,了解革命文物所承载的红色文化内涵和革命精神。

方式二:广大青年可就近前往哈尔滨烈士陵园、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向阳山革命公墓、李兆麟将军纪念馆、赵一曼纪念园等地献一束花、敬一个礼,瞻仰英雄,缅怀烈士,告慰先烈英灵。

(二)铸魂振志励民族,缅怀志士思先贤——纪念英雄人物

方式一:广大青年可利用互联网平台,以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登录“黑龙江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祭英烈”线上专区,进行参与;“黑龙江共青团”微信视频号、抖音账号将于清明节当日开展主题直(展)播活动,通过“云端”让广大青年了解革命英烈及其先进事迹,在缅怀与互动中传承精神,赓续血脉。

方式二:各党、团支部可组织主题观影、征文、诵读等活动,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抒发对先辈的敬仰之情,追寻革命记忆,致敬光辉历史,赓续红色血脉,领悟革命精神的新时代内涵。

(三)坚定跟党砺初心,投身伟业矢报国——追忆大师足迹

通过校园内雕像祭扫、主题党、团课和党、团日活动等多种方式重温学术大师们的奋斗故事和许党报国之志,引导广大青年在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引领下砥砺奋进。

学院团委将于4月3日12:45组织前往科学园“祖国以光”红色见学点进行雕像祭扫活动,有意愿参加的青年请按时到场,着素色衬衣,深色长裤。

(四)清明追思缅先贤,承扬文化续华章——弘扬传统文化

方式一:各党、团支部可举办风筝彩绘、拔河踏青等文体活动,深化广大青年对清明节传统习俗和文化内涵的理解,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谱写新时代青年的青春答卷,有意愿组织活动的党、团支部书记需要提前与辅导员老师沟通。

方式二:鼓励广大青年就近走进博物馆,赏文物、品历史,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汲取坚定前进、滋养身心的精神力量,成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言人”“传承人”。

四、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引导。各党、团支部要认真筹备,广泛动员支部成员参与活动,至少选择一类活动开展,学思结合。

2.做好活动总结。各党、团支部活动开展后,请及时整理能够体现团员青年反响感受和学习收获的活动照片、视频及文字素材,提交给辅导员老师进行汇总。

 

共青团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24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