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春季校园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学部、各部(处)、直属单位:

春季防火期来临,火灾易发多发,特别是大风天火灾扩大蔓延速度快且难以控制。为认真贯彻落实《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和黑龙江省森林草原防火指挥部、黑龙江省教育厅春季火灾防控工作要求,加强春季校园火灾防控工作,现将相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措施。全校各单位应全面开展春季火灾防控薄弱环节排查整治工作,加强火电油气源、易燃易爆危化品安全管理,清除室内外违规存放的易燃可燃物,落实火灾源头管控措施。加大宣传力度,教育师生员工及入校少年儿童不得室外动火、玩火,切实防范火灾事故发生。

二、及时清除室内外可燃物。后勤等相关管理部门要全面排查并清除林草地、建筑周边、死角等堆积的枯枝落叶、杂草及其他易燃可燃物,加大频次清理室内外垃圾桶内存放的垃圾,防止火源引燃并导致火灾发生。

三、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基建、修缮等管理部门应进一步强化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督促并落实电气焊明火作业审查备案制度以及5级以上大风天禁火令,确保施工现场防火安全。

四、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保卫处、总务处等部门应加强春季防火巡查检查,及时发现不安全因素,特别是针对大风天违规室外明火作业、室外玩火等违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针对火灾隐患,特别是易燃可燃物无防护措施等不安全现象,应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

特此通知。

 

                      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4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