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历史,缅怀英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参观东北烈士纪念馆

2024-04-08 17:08

(文字/李妍)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2024431300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组织同学们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深切悼念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英勇牺牲、浴血奋战、前仆后继的英烈们。

东北烈士纪念馆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一曼街,这栋白色建筑见证了东北抗联的英勇斗争和无数烈士的鲜血与生命。抗战时期,这里曾是伪警察厅所在地,新中国成立后改建为纪念馆,成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的重要场所。走进纪念馆,随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解说同学们仿佛穿越时空,回到了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纪念馆分为大部分,全面反映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牺牲在东北以及在东北有过重要活动和作出突出贡献的英烈的感人事迹。馆中陈列的珍贵文物如赵一曼领导哈尔滨电车工人大罢工时的电车、杨靖宇穿过的大衫、赵尚志用过的手枪、李兆麟牺牲时穿过的血衣等,无不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中烈士们的英勇与牺牲。那些浴血奋战在东北黑土地上的英雄烈士,用他们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英雄赞歌。他们的精神,如同璀璨的星辰,照亮了后人前行的道路。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内心久久难以平复,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应不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肩负的使命,把对先烈们的追思化为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image 15783image 15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