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站:丹江口市】“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走进丹江口市双龙堰村

众志成城拔穷根,齐头并进奔小康

——湖北省丹江口市双龙堰村扶贫攻坚侧记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基层探访和实践调研中了解我国扶贫攻坚的进度。2018115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117日至30日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成员杨学智前往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双龙堰村对当地的扶贫攻坚情况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深入调研。

岁末,寒意正浓。在六里坪的贫困村里,却洋溢着暖暖的春意:双龙堰村贫困户在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分到了新房;城里人前往六均路旁“娃娃笑生态菜园”观光休闲的络绎不绝;建在山头上的光伏电站源源为电网输送着电能……

2017年,是双龙堰村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村委会审时度势,精准把握,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最大民生工程、最大发展机遇来抓,全村上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以必胜的心态、奔跑的姿态、战斗的状态全面推进各项脱贫攻坚任务,意在打响精准扶贫大验收工作的开春第一炮。

在与村干部的交谈中,实践团队员了解到该村贫困户的整体信息:双龙堰村全村405户,1503人,到2017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72981人,其中一组47179人,二组74279人,三组78283人(马家沟33110人,猫子沟45173人),四组73240人。该村现共脱贫229813人(其中2014年脱贫621人,2015年脱贫28113人,2016年脱贫107409人,2017年脱贫88270人),存量43168人。

经过两年的贫困户信息采集、贫困家庭确认、各项扶贫工作的进行,该村已经取得了喜人的扶贫成果:从2016年下半年至今,进行生态搬迁193户,493人;易地搬迁68户,239人。

搬迁前后房屋对比

脱贫攻坚关键是得让贫困户拥有自主“造血”的能力。为了鼓励农民走出去,通过更高回报的务工来脱贫致富,对务工人员进行专项补贴,2016年务工151人,补贴金额336030元;2017年务工322人,补贴金额447815元。

种植方面,村里采取鼓励发展的方式,各贫困户立定种植目标,最终2016年上半年蔬菜产业兑现25户、88.940950元。2016年下半年产业兑现508220元,其中蔬菜102274.8亩;柑橘38户,151.6亩;苗木37户,112.4亩;鱼塘3户,5.5亩;猪68户,387头;鸡51户,12167只;牛12户,50头;羊13户,297只。2017年上半年产业兑现355350元,其中蔬菜160户,368.23亩;柑橘93户,388.8亩。2017年下半年产业兑现520820元,其中蔬菜151户,350.7亩;柑橘95户,279.3亩;油茶116户,676.2亩;药材3户,8亩;鱼塘2户,5亩;鸡14户,10310只;猪49户,251头;牛11户,40头;羊12户,153只。

 

年度种植大户公示表扬

在同驻村办队长王瑞金前往猫子沟安置点的途中,实践团队员遇到了刚从山上菜地里回家的该区种植大户纪茂权。这位年过五旬的老人自家种植柑橘18亩,蔬菜4.5亩,油茶10亩,还养有猪5头,鱼塘2亩。由于两个儿子外务工不常回家,这么大的种植养殖产业,就只由他一人完成,可想而知老人是多么的勤劳,而这份勤劳,也实实在在地给老人带来了脱贫致富的资本。在王队长与老人的谈话中,实践团队员了解到,老人是村里的第一批脱贫帮扶农户,家里这么大的产业能够良好发展,离不开村里请来的技术人员的帮助。老人每每谈到这里,总是会不自主地笑起来,他表示自己还会加油干,争取能够成为村里第一批脱贫农户,带好头,过好日子。

 

种植大户纪茂权

在录入扶贫数据时,村里的一户“叶”姓人家引起了实践团队员的注意。这户人家约有20来人,由于人员多,劳动力充足,自精准扶贫政策实行以来,叶家在务工、种植、养殖、就学等方面都给全村起着良好的带头示范,其各个成员也都有很多收获,是村里的先进群体。

 

漫山遍野的主要经济作物——油茶

在长达15天的驻村实践过程中,除了真切看到的很多贫困户在国家脱贫政策下所取得的收益外,驻村干部们每天辛勤工作的情景也让实践团队员难以忘怀。由于当前的工作重点是对贫困户信息做最后的审查核实,所以需要把全村272户贫困户的贫困手册、帮扶明白卡和个人档案进行全部收集,干部们需要根据手头上的书面信息一一给贫困户负责人以及贫困户本家户主打电话确认,无争议后还要一一在电脑上录入电子档,资料数量之多使得干部们的工作强度都很高,经常需要加班到晚上11点以后。但是干部们的工作热情十分高涨,都在尽自己全力去保证信息核实工作的严谨有序的进行。

 

尚待核查的部分资料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无论是通过哪一个角度,实践团队员都真切地感受到,近两年来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度开展,贫困户在生活方式、经济水平、养殖模式和居住环境上的改变和进步,尤其是其务工和就学的人数比例呈升高趋势,充分体现出当地“懂一门技术,做一份工作,学一门知识,走一条大路”的扶贫基本思路。随着明年光伏电站的扩建、农村合作医疗的全面登记以及一些生态田园、农家乐和网上经营模式等工作的循序展开,我们有理由相信,双龙堰村扶贫工作必将取得突出的成果,村民们将一举拔掉“穷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