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博兴县】“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走进博兴县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为引导当代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基层探访和实践调研中了解我国扶贫攻坚的进度。2018115日起,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120日至26日环境学院“精准扶贫”调研实践团成员郑世臣前往山东博兴县博昌街道管辖的农村地区,对当地的扶贫情况进行了为期一周的深入调研。

实践团队员首先采访了博兴县扶贫办主任赵元明,他说:“扶贫、脱贫,归根结底就是增加困难人群的收入。目前,博兴县共有贫困人口4950户,9605人,62个省定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的标准是稳定实现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当问到如何让困难群众获得稳定收益时他说:“今年,博兴县充分利用省、市扶贫政策,把光伏电站的建设作为产业扶贫的重要举措,在全县建设20100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每个电站投资约80万元,年收益约10万元,电站设施有效寿命达25年,连续25年可获得稳定收益,使每位贫困人员每年都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另外,县政府十分重视贫困人口的住房安全问题,2017年推行的“保障性安居工程”,为住房存在安全隐患的贫困户提供每户15000元的修房补贴。

之后,实践团队员来到博昌街道西伏村走访入户。据当地村民介绍,近些年村里的变化较大,几年前村里连一条像样的柏油马路都没有,如今村内交通十分便利,都是笔直平坦的沥青公路。街道上来往的汽车络绎不绝,一改以前的贫穷面貌。村书记付开彩告诉实践团队员,以前村民们只是按照传统的耕种理念,家家户户种的作物都是那几样,没有特色,耕种水平落后,所以一直富不起来。今年来在村委会的带动下,村民们因地制宜,种植不同的作物,作物种类多了销售的门路也就多了。尤其是与京博(当地龙头企业)合作的特色种植项目,村民们得到了企业提供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迅速走上了致富之路。

尽管西伏村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但村内仍然存在贫困人口。据悉,村内贫困户共4户,贫困人口7人,在热情村民的引导下,实践团队员顺利走访了这些贫困户,对于村内的扶贫进度有了更直接的了解。走访中给实践团队员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孤苦伶仃的高大娘。从她的街坊四邻中了解到,高大娘家里只有她一个人,她的儿子多年前就去世了,老伴也走得早,只能靠政府每年2050元的补助和村委会提供的补助生活。但是当实践团队员询问老人家平时生活情况时,老人并没有表现得多么悲苦,反而不断地感谢街坊四邻平时的帮衬,生病了有街坊带自己去诊所看病,腿脚不便有街坊帮自己买菜,一个劲地说多亏了政府每年的补助还有村子里乡亲们的帮助才能生活到现在。

此次调研给实践团队员带了很深的触动,扶贫如果只依靠政府是远远不够的,政府起主导作用,最后的落实和延拓却要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村委会作为扶贫工作的末梢,直接影响扶贫质量,因此建设一支有素质、有头脑、有人情味的村委班子,让扶贫不但高效,而且暖心。相信全街道团结一心,博昌街道脱贫致富可期!

 

 

 

走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