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站:新光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走进新光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美好蓝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就迫在眉睫。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水平,理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环境专业的青年学生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实践。20182月起,环境学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210日,由环境学院杨家宇同学带队,实践团铜仁分队开展了对当地农村——新光村人居环境的调研活动。

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木黄镇新光村是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一个行政村,位于木黄镇东北面8公里处,耕地面积617亩,辖5个村民组,现有人口1096人,是一个山清水秀,人勤物丰的村落。目前村内开办有沙发厂、电缆厂、丝绸厂、丝棉厂等企业,并办有新光村广播站、新光村卫生院、新光村党支部、新光村信用社等单位。

近年来,新光村各党委愈发注重经济的发展,利用新光村多耕地,多山林,多雨水的特点,在大面积栽种李子树的前提下,现在又着手开发山林以大面积种植茶叶和核桃。随着经济发展,高速公路即将通过新光村冉家坝等地。

铜仁被称为“桃源铜仁”。而铜仁境内的新光村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山青水绿,可谓是真正的“桃花源”,空气里都是土地芬芳令人怡然的味道。但随着当地矿业的发展,一月中已经有几天属于轻度污染,照此下去,“桃源圣地”将不复存在。

据村干部及当地村民介绍,新光村的水大部分由山泉水引来,事先也经过粗略的消毒,居民使用基本没有问题,但为了保险,很多村民都是先把自来水烧沸再饮用,另外,山泉水由深山中引来,没有经过什么污染,所以饮用水基本安全。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几年前新光村的村民们的生活垃圾不是扔在河里就是扔在家门前,不仅影响该地村民的健康生活,也影响了下游村民的生活。随着气候变化,河里经常没有水,垃圾越来越多,但前几年,新光村各地修起了垃圾池,并且各个寨子配有垃圾管理员,定期对垃圾进行焚烧等处理,村容村貌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由于农民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土地,所以农民基本上不会污染土地,只是个别外来厂商在当地开设水银厂等污染土地的厂对土地造成了污染。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政府对农村发展的支持,新光村建立起了老年协会,老年人们在空闲时聚在一起跳舞,既锻炼了身体,又丰富了精神世界。另外,部分地方村组为村民新建了篮球场,供村民们锻炼身体。逢年过节老年协会的人们到处受邀走访表演。过年期间村委成员们举行了激烈的篮球赛,为村里营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欢乐热闹年。

几年来,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现代,人们不仅干农活,还跳舞,打球。但是,尽管有垃圾池,新光村的自然环境还是有走下坡路的趋势,这很大部分是由于外来厂商对当地的开发。调研团成员认为要想搞好新光村以及所有农村的自然环境,就要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不滥砍滥伐,保护好山林树木,村委会更应该慎重决定外来商户对当地的开发。

 

调研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