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站:天太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走进天太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美好蓝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已迫在眉睫。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水平,理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环境专业的青年学生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建设。20182月份起,环境学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针对当地农村人居环境的调研活动。201828日,由环境学院王明远同学带队,实践团吉林市分队开展了对吉林市天太村的调研活动。

天太村位于吉林市龙潭区东出口,紧邻吉林市城区。面积10平方公里,拥有八个自然屯。村中拥有两个旅游度假村,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去游玩。因紧邻吉林市区的地理优势,天太村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天太村的空气质量算不上很好,冬季供暖季节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的雾霾天气。村西边建有炼油厂和乙烯厂,受化工厂的影响,工厂附近的土地会有轻微的化工污染;远离化工厂的农田则不会受到污染,农民也没有过度播洒农药的情况。天太村北边有一条302国道穿过,路边民户的噪音主要为马路上的汽车噪音以及偶尔路面施工的噪音,但均无较大影响。村中远离国道的区域没有噪音来源,村民们没有受到过噪音的困扰。

天太村位于吉林市边,因此村民进入城区非常的便利。市区内有两线公交车到达村中,均到达吉林市区繁华地段。此外,国道附近还会有出租车停留。村内马路实现户户通,村民可以轻畅驾驶私家车出行。

通过村委会会计的介绍,实践团队员得知天太村有两个社采用自来水供水。水源与市区供水相同,均采用松花江作为水源,水质达标。天太村其余社采用井水作为水源,水源也均未受污染。

天太村的生活垃圾有统一的垃圾车收集,与城中的垃圾一同送往垃圾站处理。因此,天太村村中非常的整洁干净。然而听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数年前村中却是另一番景象,垃圾遍地,村中的河流河道淤堵,洪峰来临时还会淹到河边农田。后来村委会出资清理了河道,对河道加深加宽,还砌筑护坡,从此河流太平了下来。村中还聘请清洁工对村中的垃圾日产日清。另外,近些年来,国家出资为天太村修建了卫生池,村中的环境得以改善。

奶牛养殖是天太村的副业,在村委会的扶持下村中修建了鲜奶收购站和养殖协会,并于长春新希望、哇哈哈等企业签订了购货协议。在天太村,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就可以领养老保险金。此外,天太村村民还都办理了养老保险。面对日益加快的城镇化步伐,天太村未雨绸缪,已请吉林市轻工设计院为村里作了中长期规划。今后村里将扩大项目建设用地,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让村民生活得更富足,幸福指数更高。

 

 

 

 

调研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