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站:务勤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走进宾县务勤村四队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就显得尤为必要。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水平,理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环境专业的青年学生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实践。20182月起,环境学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25日,环境学院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成员赵佳睿同学前往黑龙江省宾县务勤村务勤四队,对本地农村环境进行调研。

务勤村距离县城较近,部分地区为城乡结合地带,总人口五千左右。行政村下辖几十个屯,务勤四队就是其中之一。务勤四队分为两片区域,地势较低的地区有几座土坯房,共有六户人家,生活较为贫穷,盖不起砖房;地势较高的地区生活的是经济状况一般的人家,大概有二十余户,七十多居民,住的都是一层的砖房,几十平米不等;也有富裕人家住二层砖房。这座屯子六十年代通电,电视信号与城市相同,厕所卫生条件较差,仅在屯子入口处有一个公共厕所,是旱厕,并且数年没有清理。供水主要来自地下水,垃圾则随意丢弃在农田附近。

随后,赵佳睿深入到在地势较高地区生活的某农户家里进行调研。这户人家用篱笆围成一个院子,面积约40平方米。房子的北面是一个小菜园,里面种植的蔬菜可供全家人食用。房子的南侧用砖铺成,西南角用来养鸡,东南角囤积木柴和停放农机。院子外面路边上囤积玉米和玉米秆,室内包括两间卧室和一个厨房,通过火炕取暖,燃料是木柴。居民用水来自室外的一口三十余米深的井,用水泵抽出,注入室内存水的水缸中储存,并没有经过任何处理。

通过对这户居民的访谈,实践队员了解到:整个屯子的居民都种植玉米,而这户人家拥有一晌多的土地,每年产玉米三万斤,以每斤七角钱计算,每年收入二万元左右,此外还有一些外出务工收入。房子是三年前建的,自己承担了了一部分工作用了二万一千元,倘若完全请工人建房子需要三万元,若是建一座50平米以上的房子需要三万五千元,在住房补贴方面,这户居民并没有得到政府的补贴。

据该居民所述:农村住房分为土坯房、铁皮房、砖房三种。其中土坯房作为最原始的住房形态,正在逐步退出历史舞台,被铁皮房、砖房所取代。铁皮房的造价低于砖房。政府会对拆迁土坯房建新房的居民进行补贴。对造价较低的铁皮房补贴力度更大,甚至不需要居民花钱,有些地方补贴现金,有些地方补贴建筑材料。然而大多数居民会选择砖房。对于砖房补贴力度较小,并且存在地区差异,补贴从二万到几千不等,有些地方没有享受到补贴政策。

接着,赵佳睿同学又到地势较低的土坯房考察。其中一户居民是一位身体不好的老年妇女,带着她的孙女。这户居民的收入只有七亩地的收成和低保。土坯房四周用泥土和草的混合物进行填充,房子上面铺瓦片。这座土坯房四处透风,所以只能用塑料布糊在窗户外面,室内由于烟道泄露,味道很呛。室外养着一条狗,也只能用塑料布防风保暖。由于这户居民经济非常困难,所以盖不起砖房,也没有得到政府的住房改造补贴。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团认识到:行政村规模过大导致农村精细化管理程度不够,部分地区住房改造补贴政策落实不到位,此外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还应继续加强。脱贫攻坚战应继续发力,努力做到“真脱贫,脱真贫”,让农村贫困人口到二〇二〇年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调研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