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站:明阳村】“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走进明阳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就显得尤为必要。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水平,理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环境专业的青年学生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实践。20182月起,环境学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23日,由环境学院黄晓红同学带队,实践团绵阳分队开展了对当地农村——明阳村人居环境的调研活动。

明阳村地处绵阳市平武县平通镇,距市中心90公里,距平通镇约17公里,是羌族聚居地人们依山而居,用木材建房,砍柴烧火、取暖、做饭。由于地形原因,各家居住较为分散,不能像平原地区一样形成一定规模的居民点,多是两三户人家形成一个院子。同时,耕地主要为坡地,每户平均有约有4亩地,粮食作物主要有玉米、油菜、土豆等。整个村子沿主河道呈狭长分布,共分为8个组,约有600人,村里大部分人常年外出务工。

明阳村在经历汶川大地震后一度成为一片废墟,在政府帮助下,由河北省邯郸市对口援建,灾后重建使得村民翻新了房子,住宿条件得到了大大改善,村容村貌也有所提高。调研分队通过走访村民对明阳村的人居环境进行了调研。

明阳村地处丘陵山区,森林资源丰富,生态优良,村内和村子周围均没有工业生产企业。因此从未出现过雾霾,但是近年来,随着森林砍伐增加,空气质量有所下降。

通过实地考察,实践团了解到明阳村人民的日常饮用水以分组统一供水为主,饮用水源均为就近引的山沟水。当地居民告诉实践团成员,由于当地的水为硬水,水烧开后,水壶内壁普遍留有一层厚厚的水垢,饮用后容易患胆结石等疾病,目前有条件的人家已经安装了净水器,但还有多数的人家没有使用净化水,水质不达标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威胁。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全村没有一个垃圾处理厂,道路上也没有设置垃圾桶。村民日常处理垃圾的方式主要是焚烧和直接倾倒于自然中。村民采取放养式饲养家禽,粪便随地可见,而村里乱丢乱扔现象严重,白色污染也是到处可见,道路旁的垃圾没有专门的人清理,下雨冲刷后直接进入了河道。对此,实践团成员建议村干部申请在主要道路上设置垃圾桶并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另外应该加强对垃圾的回收力度,对可回收的塑料、金属、电池等安排进行回收。同时,实践团了解到由于农药化肥大量使用,造成了当地土地板结,再加上不翻耕,土壤的肥沃程度连年下降。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打响,村民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少数家庭拥有了私家车,大部分人家都以摩托车为代步工具。但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仍然欠缺,仅在村委会里拥有一个图书阅览室,没有卫生所。目前全村基本实现了家家通公路,但大部分是土路,少数是水泥路。通讯方面只有移动用户可以实现电话畅通,沿公路人家可以牵网线,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大力推进。

偏远的地理位置,山地割据的基本地形,村民的文化素质不高等情况限制了明阳村人居环境的提升,但是我们相信在政府的扶持和村民的不断努力下,明阳村的村容村貌会有更大的变化。

 

 

 

 

 

调研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