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站:荷塘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走进荷塘乡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为近6亿中国农村人口擘画了美好蓝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就显得尤为必要。为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国农村人居环境的总体水平,理解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具体要求,引导广大环境专业的青年学生自觉投身生态文明实践。20182月起,环境学院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实践团各分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实地调研活动。201821日,由环境学院崔晨浩同学带队,实践团景德镇分队开展了对当地荷塘乡农村人居环境的调研活动。

荷塘乡地处景德镇市南郊,东毗浮梁寿安镇,南邻乐平塔前镇,西接昌江区鱼山镇,距市中心15公里,素有八山半水半分田,一分道路和庄园的美称。荷塘乡是革命老区,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荷塘农民革命运动轰轰烈烈,乡成立了苏维埃政府,村建立了农民协会,是赣东北红色游击区之一,现境内存在邵式平同志(江西省第一任省长)亲笔题词的烈士纪念塔等大量红色遗迹。

荷塘乡党委、政府始终把发展作为硬道理,把经济建设置于中心地位,从自身实际出发,走加强基础、发挥优势、调整结构、加快发展的路子,并结合本乡实际,以打造“生态旅游乡镇”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

荷塘乡地处丘陵山区,森林覆盖率85%,生态优良,无工业污染源,是天然的氧吧,享有“小庐山”的美誉。在空气质量方面,居住在荷塘乡的村民们从来没有过任何担忧。此外,因距离市区较远,远离公路,周围没有大型工业生产企业,村民们也从未受到过噪音的影响。

在乡政府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实践团得知荷塘乡人民的日常饮用水以集中式供水为主,饮用水源均为深、浅井水,水质也通过了景德镇市水利部门的监测。在乡政府和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饮用水水源附近环境得到了很好的保障。

在生活垃圾处理方面,荷塘乡政府响应国家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号召,在街道旁均设有垃圾箱,并且环卫工人每日会定时回收垃圾,集中后的垃圾会运往处理厂回收发电。在前往荷塘乡的公路上,实践团也见到有环卫工人拿着钳子在路边拾取来往司机丢弃的垃圾废物。

荷塘乡区域面积52.86平方公里,林地面积6.8万亩(其中人工林面积2万亩,毛竹面积1万亩,油茶林8000亩,天然林3万余亩),活立木蓄积量17m³,毛竹蓄积量100万根,耕地面积2980亩,其中基本农田面积2662亩。土壤状况良好,据了解,当地造成当地土壤污染的主要是养殖业和种植业中化肥、饲料和粪便里富含的重金属元素。对此,调研团的成员们提出建议:因地制宜地改变一些耕作畜牧管理制度来减轻重金属的危害,在污染土壤上种植不进入食物链的植物;在选择化肥、饲料要在不影响农作物供肥和牲畜生长的情况下,选择最能降低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此外还有增施有机肥以此固定土壤中重金属降低污染。土壤污染的治理是漫长而又复杂的,对于这点当地政府和居民应给予高度的重视,要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近年来,在市政府、乡政府的大力投入下,荷塘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健全,并依照当地特色建立了红色教育基地。全乡现有杨湾风景区、荷塘农业生态园、卫生院1所,中心学校1所,完全小学2所,教学点2个,室外休闲健身广场1个。全乡全面程控电话、有线电视覆盖率达99%以上,移动通讯覆盖率达100%。虽然荷塘乡和市区的公交车只有一班,但80%的家庭有私家车,同时通往乡村的公路不仅改造成柏油路,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有新闻曾这样报道荷塘乡“依托红色文化做好绿色文章”,近年来,荷塘乡在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同时,依托“红色文化”给当地带来的较旺人气,积极打造生态旅游观光项目与绿色产业,精心做好“绿色文章”,向着打造“生态旅游乡镇”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断前进。

 

 

 

 

 

调研地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