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李智灵副教授走进1625102团支部

领略名师风采,共话青年成长。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把握本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个人成才方向,近日,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学院“学海泛舟”工作室共同筹备了新一期的“名师堂”活动。43日下午1430分,环境学院副教授李智灵老师走进1625102团支部,与同学们分享成才经验,共话未来之路。

首先,李智灵老师结合国内环境,立于学科前沿,为同学们讲解了给排水专业的发展概况。她用黑臭水体的治理作为引子,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如何还城市、乡村清澈见底的河流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深思。同时,她指出,随着污染治理研究的不断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空白等待后人去填补,因此,同学们一定要在人生的黄金时期,积累好丰富的专业知识,从而能在今后更好地投入到实践中去,为解决我国的环境问题贡献力量。

接下来,李智灵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的求学经历,并就留学的问题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李老师强调,在国外完全陌生的环境中求学要求我们有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和承受寂寞、挫折的心理承受能力,因此有志于出国留学的同学们一定要在思想上做好准备,要增强自己的适应能力;其次,针对本科生短期游学项目,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考虑自身实际情况,切忌盲目跟风;最后,她鼓励同学们学好外语,夯实基础,目光高远。李老师的讲述让大家从全新的角度认识了出国这一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随后进入了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与李老师进行热烈讨论。针对同学们普遍反映的在本科期间感到迷茫的问题,李老师指出,个人知识储备的不充实是产生迷茫的主要原因。她告诫同学们,大学四年,时光飞逝,一定要珍惜时间,夯实自己的专业基础,定能无愧大学阶段,这人生中的黄金时期。最后,李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给水水质净化、污水处理及其资源化、污泥处置和污泥资源化等多个研究方向的前景和领军人才,李老师补充道:“对于科研一定要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不到最后决不放弃!”

本期“名师堂”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宣告结束,同学纷纷表示在本次活动中受益匪浅。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年人的成才少不了对学习的执着态度,扎实的本领和坚定信念。经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对于自己的人生方向有了更明确的认识,对于未来奋斗的道路也有了更深的觉悟。今后,1625102团支部将继续举办此类活动,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助力!

 

李老师精彩讲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