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堂】“青年拔尖人才”王威教授走进1625101团支部

领略名师风采,共话青年成长。为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把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个人的成才方向。近日,环境学院2016级本科生激励成长工作委员会联合学院“学海泛舟”工作室共同筹备了新一期的“名师堂”活动。43日下午14时,“青年拔尖人才”王威教授走进1625101团支部,就同学们所关心的就业、考研、出国等方面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

首先,王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哈工大以及给排水专业的历史。建校之初,哈工大只有机电工程、铁道工程两个专业。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给排水以及其他众多专业应运而生。作为必不可少的社会服务型专业之一,给排水专业的前景可谓一片大好。王老师表示,哈工大有着全国一流的实验室与师资力量,作为哈工大给排水专业的学生,更应该珍惜在这里学习的机会。

接着,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往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以往经验,给排水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与硕士毕业生的工作性质基本相同,主要集中于施工单位和设计院。而博士毕业生的就业选择又多了科研院所和高校教师这两项。随着国家对海绵城市建设以及综合管廊的投入增大,给排水专业的就业改观很大。资料显示,给排水专业的就业率长期保持前十位,最高曾达到第一位。即使在建筑行业人才需求量趋于饱和的大环境下,给排水专业的人才仍然供不应求。

最后是同学们的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王老师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针对支部成员孙彬荃提出的关于本科毕业生与硕士毕业生就业的收入差异问题,王老师指出,在工作中个人能力与素养的作用要远远大于学历,工作时间越长,也就越看淡学历。针对支部成员杨佳辉关于本博连读以及考研调剂等问题,王老师也一一进行了回答。合影后,本次名师堂活动圆满结束。

 

王威老师精彩讲解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