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导航】物理系三位教授与学生畅谈物理学科各专业发展与大学成长规划指导

(理学/文、图)为了进一步发挥高水平教师与优秀青年教师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促进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的提高,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理学院推出“名师导航”系列工作。“名师导航”第四讲于420日晚18:30在二校区阳光大厅举行,哈工大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博导、核物理教研室主任霍雷教授和物理系教授、博导、应用物理教研室主任吕喆教授,在B213与同学探讨核物理与应用物理专业发展与大学成长规划指导;理学院物理系教授、博导、光信息教研室主任张学如教授,在B315与同学交流光电工程与科学专业发展与大学成长规划指导。三位教授向2017级的物理系同学详细介绍了物理系中核物理、应用物理和光电工程与科学专业的发展历程、科研方向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并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吕喆教授首先介绍了应用物理专业的发展过程和研究方向,应用物理学是一门理工科相结合的学科,是物理系最早成立的专业之一。教师们关注学生发展,在专业知识、人文知识、学习能力等多个方面进行培养,力求培养出某个领域中的杰出人才。吕喆教授还介绍了基础课程、基础物理学实验以及专业课,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首先,要尽快适应学习环境,包括地域、生活方式;其次,要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大一时要做好大一项目、过好夏季学期,大三时学习专业课要举一反三、注重实践,大四时注重毕业论文、完成学分任务;最后要做好人生规划,但不论做什么,一定要搞好自己的成绩。”吕喆教授还介绍了凝聚态物理研究方向的情况,并建议同学们跟随导师从事一些简单科学研究,提升科学素养。最后,吕教授对就业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物理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既可以在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也能在公司进行产品研发。但不管如何选择,先认清自我,发现自己的优点与缺点;其次,要有一个明确清晰的目标,切忌从众心理。”

然后,霍雷教授用古语“日取其半,万事不竭来阐释核物理研究什么、为什么要研究核物理,并展示了国内外核物理研究现状,核物理专业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师资力量。霍教授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核物理专业的研究方向和教学方案,并介绍了各研究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紧接着,霍雷教授承接吕喆教授的观点说道:“与其着急做选择,不如先把成绩搞好。只有练就过硬的基本功,才能在选择时有所余地。”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就业问题,霍雷教授向大家剖析了核物理专业同学的毕业去向,既能继续深造、硕士毕业后进入研究所或核电站,也能从事IT行业和核医学。

与此同时在楼上的教室里,张学如教授也向同学们介绍着光电工程与科学专业的发展历程和专业特点。张教授详细介绍了哈工大其他学院光电方向的特点、区别和联系,而理学院的光电专业不同于其他学院的光电方向,有着自身独特的学科倾向,偏重于发现和解决科学问题。理学院光学是基础理论研究,探寻光学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数理基础为主。张教授对同学们关心的未来职业设计问题进行了解答,他提出光电专业的同学具有物理背景扎实的优势,又具备偏光学的特点,可以胜任诸如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需求,因为光电转换是人工智能的基础。最后,张学如教授勉励在座的同学们要明确目标、珍惜时光,在人生最宝贵的二十到四十岁的黄金年华积极实现自己的价值。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三位教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对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课题组和参与物理竞赛的问题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张学如教授还分享了自己最难忘的科研经历,教授们真诚的解答赢得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讲座现场

同学认真听讲

学生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