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环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58日下午14时,环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哈宜楼612成功举行。学校原高教所所长赵汝祥教授、黑龙江省首批教学名师徐崇泉教授为学院45岁以下青年教师带来了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教学经验分享。

徐崇泉教授从五个方面来说明如何讲好一门课程的要点:一、深入理解和体会本课的内容;二、深入理解本门课与本专业课程的联系与关系,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并尽量多讲与课程相关的课外延伸;三、广泛了解本门课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四、要注重启发式教学,增加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同时答疑也很重要;五、让学生不过分迷信书本上和老师讲授的知识,要用好书。

赵汝祥教授引用十九大报告说明人在社会上应该怎样生存和发展,并且鼓励广大教师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负责的人。随后,赵汝祥教授强调,我们应该善于发现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专注问题的本质,从而提高教学水平,培养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接下来,他又另辟蹊径,呼吁青年教师引导学生合理利用手机,使手机成为学生人生发展的一大助力。他结合党的76字方针,再过渡到教育的十个问题,强调了创新思想与踏实学习的必要性,从而在理论上折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两位教授讲述完毕,青年教师们纷纷从如何立项选题和讲好课等方面进行提问,两位老师热心分享经验,现场讨论十分热烈。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帮助青年教师了解如何上好一门课,也助力学院的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徐崇泉教授

赵汝祥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