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简报第4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工作简报第4期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志愿者团队

2018年5月25日

新闻动态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赵哲 石冰河/文)5月25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步入尾声。今天阳光温暖明媚,正如志愿者们工作的热情。与往常一样,哈工大志愿者们早上6点50分从学校出发,前往会场,进行最后一天的志愿工作。

        年会最后一天,会场管理组负责会议中心以及分会场的工作。分会场共有8个,每个会场由两名志愿者负责,而且各个分会场主题不同,参会者可以随意选择想去的会场。志愿者的工作主要是协助报告者上传PPT及播放PPT,还有会场入口人员把控。为了确保会议顺利举行,每个进去会场的人都要扫码登记。会议过程中时常遇到突发事件,比如网络错误,无法显示演讲者的PPT,这时志愿者就要迅速作出反应,解决问题。“电脑连不上网,PPT调不出来时快紧张死了,那么多专家坐在下面,我们志愿者必须要保持冷静,做到万无一失”,一名分会场的志愿者说。

        年会最后一天就这样在紧张与谨慎中顺利度过,从第一天做志愿者时的兴奋期待,到最后一天的稳妥谨慎,短短的几天我们受益匪浅。无论是老专家们对学术的严谨态度、年轻学者会场上的激情飞扬还是各岗位工作人员的尽职尽责,都让我充分的认识到融入社会要承担的责任和需要永远牢记的使命。志愿工作虽然结束了,但这几天的经历会成为志愿者们一生的财富

餐饮保障志愿者工作圆满结束

      (孙明聪 姜珊 郝梦娇/文)5月25日是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召开的最后一天,也是餐饮保障组志愿者们最后一次上岗。上午9点整,全体志愿者准时到岗,首先在国际会展中心广场上配合会务组人员完成了无人机摄像任务。

        11点整,由于最后一天各分会会议结束时间相比往日较早,餐盒分发工作提前开始。虽然今日就餐人数有明显下降,参会人员将餐盒外带情况较多,但餐饮保障的全体志愿者依然认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主动帮助参会人员将外带的餐盒打包整理好,大家都说:“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会议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就是一种难忘的经历,这就是一种别样的自豪!”

        下午14点,全体志愿者在帮助会务组人员清理好场地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会展中心。可以清晰的看出:志愿者的脸上除了每天高强度工作的疲倦,更多的是这些天志愿服务之中的兴奋与收获,以及会议闭幕的留恋和伤感。几天的志愿工作就这样落下了帷幕,相信每个志愿者都有自己的收获与感动,也真心感谢参与本次年会的所有组织老师、同学,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锻炼了志愿者的基本服务技能,培养了大家的团队意识,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大家因志愿服务而结缘,因为有着想为母校贡献一份力量的心愿而不懈努力,相信在未来,志愿者们定能向外界更好的展现出工大学子的独特风采!

餐饮保障工作圆满完成

      (黄鹏飞/文5月25日,是第九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最后一天。为使得参加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嘉宾们在最后一天能够放心地享用到会务组准备的午餐,这天,后勤保障第二小组的全体志愿者早早地坐上了开往会展中心的大巴,开始了一天的志愿服务。

        后勤保障第二小组的同学们到达会展中心之后,全体负责餐饮保障的同学便在负责人赵万龙老师的安排下分成十个小组,分别负责十个发餐处的工作。一个发餐处安排两名志愿者,其中一名志愿者负责收取餐票,另外一名志愿者负责协助发餐人员发餐,其余同学负责引导嘉宾们领餐和离场。大家的表现获得了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中午一点,当全部的嘉宾用完午餐之后,志愿者们才开始吃午饭。随着志愿者们吃完午饭,后勤保障第二小组的同学在本次中国卫星定位导航年会上的任务圆满完成。大家虽然辛苦,但从不抱怨,因为为嘉宾们服务展现的是哈工大的形象。

志愿者日志精选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圆满结束

      (冯天娇 王煜文 王晨亮 李莫/文近日,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在会议的准备阶段和进行期间,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电信学院和机电学院的志愿者们为年会提供了志愿服务。

        525日,是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最后一天,专家接待组的志愿者们继续为与会专家提供一对一的接待服务。主要日程安排是各个分会场进行会议上的交流。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卫星轨道与钟差,精密定位技术,卫星导航增强技术,测试评估技术,用户终端技术,多源融合导航技术,PNT新概念、新方法及新技术,和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的分会交流活动。各个参会人员积极地进行会议上相关主题的讨论,气氛十分活跃。在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上,各个分区都继续进行了相关成果的展示,很多学术人员继续进行了展品的参观,各个区域积极地向来者介绍公司及研究所的相关科技产品。在新技术新产品发布区,有很多感兴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参观并聆听了各位介绍人的演讲。

        随着大会圆满结束,专家一对一组接待的院士领导们开始陆续返回各自工作单位。临别之际,老师们对我们的工作赞不绝口,并为我们写了临别赠言、合影留念,望着坐上车仍与我们挥手致意的院士领导们,回首这几天的志愿服务,在付出的同时,我们收获颇丰。身为一名学子,曾经在我们眼中,我们接待的专家,就像偶像一般的存在。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肆意的挥洒着奋斗的汗水,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民族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换来的是我们国家的腾飞。但是经过三天的相处,我们不仅对专家们的学术知识感到钦佩,各位专家的为人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我们交流过程十分和蔼可亲。专家们的平易近人、温和的谈吐、渊博的学识都是我科研与人生路上学习的楷模,我必将以此激励自己,上下求索。

热情与坚持

      (孙明聪 雷嘉兴/文转眼之间,志愿工作已经结束,在志愿服务的短短的三天时间。身为志愿者的一员,一种对志愿者责任的理解随着时间也变得清晰。

        5月25日,我迎来了作为志愿者的最后一次上岗。上午9点,我来到了会展中心B展厅与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进行会议的最后一次餐盒分发工作。浑身的困意在见到敬业的队友们后便消失得无影无踪。最后一天各分会会议结束时间相比往日稍早,一些参会人员在下午便要赶往机场车站,出现了大量将餐盒外带的情况,帮助参会人员打包餐盒的任务无形中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来自不同院系,不同年级的队友们相互鼓励,共同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任务的繁琐、身体的疲惫与声音的沙哑都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大家始终微笑着对待每一名参会人员。 从开始的对工作的不熟悉、不了解、经常出状况,到现在工作的很迅速、很利落、沟通安排得很融洽,我们负责餐饮保障工作的全体志愿者们都做了付出了很多汗水,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每个人的心中都一直充满着对会议志愿服务的热情。

        志愿服务是一种锻炼更是一种收获,在这过程中充满着困难与挑战,而更重要的是我们收获了友谊,在这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有共同的梦想:会议能够圆满成功。

给力的志愿者

      (石冰河/文今天是导航年会最后一天,我在306分会场工作,与另外两名志愿者负责会场PPT播放与同步、话筒传递、扫码、服务咨询工作,并协助会场管理人员进行会场布置等。今天我们分会场专题是“政策法规、标准化及知识产权”,与会的大都是各种产业标准制定委员会领导、相关公司老总和高校、研究所负责人等。会场虽然听众不如昨天多,但秩序井然,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多彩。早上试片系统表现良好,但下午时候出现了许多问题,比如同步缓慢,以及主副屏PPT文件不一的问题,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但通过细致观察,我们在这种“艰苦”条件下,最大限度保证了嘉宾演讲时PPT的内容同步。会场结束时一位秘书评价我们“这次志愿者给力!”,我觉得这是这几天志愿者工作最大的收获,我们的工作获得与会者的肯定,这是最重要的。身为一名志愿者,工作中所有的辛苦和委屈,都被这一句肯定所消除。我们成功向所有人展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的风采。

感恩志愿者的时光

      (姜珊/文都说欢愉不惜时光逝,但时光匆匆却总惹人依恋。今天是2018525,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最后一天。这几天我们看过很多次凌晨六点的哈尔滨,很多人也有过很多次的不按时吃饭,经历过很多次忍忍再去洗手间的尴尬瞬间。但有很少的怨言,其实一些都源于选择,选择了志愿者,也就是选择了责任,选择是一种责任,志愿者也是一种责任。心有责任,做事也就必定认真仔细。

        几天的志愿生活,没有一个人擅离职守,没有发生任何重大失误,两个“没有”看似简简单单,却是所有志愿者尽职尽责,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换来的。我也经历了很多温暖瞬间,结束时参会老师的一句“辛苦了”,带队老师送来的一瓶水,一句话,一个动作就是我想留在心里的很值得留念的瞬间。

感恩这几天的志愿工作感谢所有人!

我选择,我承担,我无悔

      (黄鹏飞/文今天是第九届卫星导航学术年会的最后一天,相比于前两天,人少了很多,大家对会场分布也都熟悉了。今天给的任务是餐饮保障,也就是协助饭店的发餐人员为参会嘉宾们发餐。

        上午十一点不到,陆续有嘉宾进入用餐区,我们便开始忙碌起来。由于5、6号发餐处靠近过道,因此人流量最大,所以这两个小组的餐发的快而且多。相比之下,其余各个窗口的人流量较小,工作起来更轻松一些。而且由于大部分嘉宾前两天已经在这里用过午餐,因此他们对领餐的流程很熟悉。对于第一次来用餐的嘉宾,我们一直到一点,当全部的嘉宾用完午餐之后,我们才开始吃午饭。虽然饿着肚子工作比较辛苦,但是为他人服务使我们志愿者应该做的,这样才能让嘉宾们感受到哈工大学生的活力和形象。

志愿者感言精选

因为我们年轻,我们一无所有;因为我们年轻,我们应有尽有。

——会场管理一组 赵哲

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会议微笑,为学校微笑是我感觉最自豪的事。

——餐饮保障 崔玉龙

志愿服务无小事,我们应将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落实到细节中。

——餐饮保障 孙明聪

这次志愿者的活动对我有着很大的感触,激励在研究方面更加努力争取也能取得如此成就。

——会场管理组 石冰河

第一次做志愿者,虽然这些天很辛苦,但在毕业前能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真的很值得。

——后勤保障二组 黄鹏飞

                                         志愿者乘车前往会场
                                         发餐处的志愿者
                                    分会场扫码登记的志愿者
                                 分会场专家作报告
                                         志愿者合影

编辑:刘艳雪、张宇博、赵哲、石冰河、姜珊、郝梦娇、黄鹏飞、冯天娇、王煜文、王晨亮、李莫、孙明聪、雷嘉兴、董文婧、王远航、何晨光、李际鹏

 

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志愿者团队

2018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