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青年学者交叉学科沙龙第3期

2018-05-29 20:51

    2018年5月24日12:00,来自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机电学院、航天学院的师生和来自华为公司的专家共聚在珍妮咖啡,参加计算机学院青年学者沙龙第3期活动。本次活动由左旺孟教授主讲,主讲内容是《基于判别学习的图像增强与复原》。这次沙龙由王宏志教授主持。

    在报告环节,左旺孟老师分别从判别图像复原(从Unrolled Optimization到深度学习)、图像去噪、图像超分辨、图像盲复原四个方面展开,并做了关于图像超分辨率的商用案例、目前工作情况以及将来研究重点方向的介绍。左老师表示,从2012年到现在一直在做有关图像复原的研究,图像退化指的是在成像过程中因为各种因素导致的图像质量的退化,例如模糊和噪音;图像复原则指如何将退化的图像恢复成较清晰的图像。这项研究无论是对商用还是其他方面的用途都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例如:图像复原可以帮助警方将监控录像拍摄的模糊的图像复原成较为清楚的图像,从而为查找可疑号牌的车辆以及犯罪嫌疑人提供技术支持。

    左老师介绍图像复原类似数学领域的反问题,反问题的解不唯一是本问题的难点,但是如果应用贝叶斯里的似然项和先验项的话一般来说能够得到相对好一点的结果。所以之前一些做数学的人和做物理的人会觉得这是一个天然的比较好的问题,不仅可以展现自己的优化算法而且可以得到图像复原的一种方法。在问答环节中,左老师回答了其他老师和同学关于去模糊方法的细节问题、以及端到端做图像还原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讨论了相关技术的商业价值以及目前国际研究状况,左老师说他们的技术与商汤、华为、百度等企业有合作,并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接下来的可能研究方向,考虑回归到最初的研究方向即最大化后验概率模型中去,他相信这个方向应该是最有前景的方向之一。

    报告期间,左老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比喻、严谨缜密的思维向与会人员展示了研究成果,并同老师们、华为朋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