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凡教授在“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作报告

挪威时间621日,寒冷地区的水资源管理国际暑期学校开始了第四天的课程。我校北极环境与生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持久性有毒物质联合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一凡教授为参会师生作了主题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进入北极的分配分布规律的报告。

李一凡教授从问题出发,通过对研究数据进行分析,得出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通过两个途径进入北极:一是以α-HCH为代表的,通过长距离大气运输(LRAT)的途径,二是以β-HCH为代表的,长距离海洋运输(LROT)的途径。

李一凡教授还介绍了我校团队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迁移规律最新研究成果。BDE-209是广泛采用的的溴代阻燃剂之一,同时也是环境介质中普遍存在的有机污染物。他介绍了BDE-209进入北极的途径,即BDE-209和其它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一样,是以气态,而不是颗粒态的形态,通过大气长距离迁移而进入北极的。这一研究成果吸引了很多同学的关注。报告最后,李一凡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冰城哈尔滨,并诚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到哈尔滨作客。

李一凡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