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陈宇星教授学术报告

711日上午,应我校生命学院/生命科学中心邀请,安徽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指南编写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丛照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浦江人才获得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宇星教授来访我校,并做题为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of concerted C/N metabolism in cyanobacteriaStructure of a MacAB-like efflux pump from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的报告本次报告由院长黄志伟教授主持。

周丛照教授以合肥市巢湖中常出现的水华为例,引出研究蓝藻等环境微生物的碳氮代谢调控的重要性。在集胞藻和鱼腥蓝细菌模式生物中发现,酮戊二酸(2-OG)在调控碳氮代谢平衡中起关键作用。在氮饥饿状态下,酮戊二酸积累并结合到转录因子NtcA上,用以起始异形胞的分化过程,从而增加蓝藻对氮的利用率。同时,酮戊二酸也是转录因子NdhR的协阻抑物,NdhR可控制碳浓缩代谢过程。2-PGNdhR的诱导物,它与2-OG共同调控蓝藻细菌的碳氮平衡。
    陈宇星教授以肺炎的高发病率引出研究肺炎链球菌等革兰氏阳性致病菌的致病机理及抗药性机理的重要性。首先,他们解析了肺炎链球菌中与抗药性有关的蛋白Spr0693-0694-0695的结构,并与大肠杆菌中的MacAB进行比对,发现Spr0693-0694-0695属于外流泵模型中的ATP结合盒转运体(ABC transporter),并提出底物可能在指导螺旋(guard helix)的控制下从侧面运出。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与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分享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