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世界 互联世界”国际暑期学校学术讲堂第二期成功举行

2018-07-11 17:43

  7月11日14时,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际暑期学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前沿—感知世界 互联世界”系列学术讲堂第二期在新技术楼618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讲堂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计算机信息内容安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宏莉教授担任主讲,暑期学校学员及校内师生40余人参加。

  讲堂主题为“网络空间安全概论”,张宏莉教授首先从互联网技术的沿革入手,为同学们展示了互联网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态势,进而指出了网络与信息安全在社会、信息、网络等方面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也表明了网络与信息安全是国家安全和人民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之一,与社会稳定发展息息相关。她指出网络安全的属性包括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可控性、抗抵赖性,为了达到安全,应是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一一对应。随后,张宏莉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方向的知识体系,解读了此方向的人才需求,同时讲解了许多常见的网络攻击和网络与信息安全防御特点。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学员踊跃提问,从网络安全问题反馈平台,到DNS根结构不平等问题,张宏莉教授逐一解答,反响热烈。本次学术讲堂,使同学们更为深入和立体地了解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知识架构和前沿发展,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