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上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环境学院“乡村振兴龙江行”社会实践团活动圆满结束

79日,环境学院“乡村振兴龙江行”实践团赴齐齐哈尔拜泉县同乐村的调研活动接近尾声。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成员“扑下身子”切身感受基层的实际状况和“乡村振兴”战略在同乐村的落地情况,同时对我校参与同乐村精准扶贫,助力同乐村实现全面小康的情况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实践团成员也切实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下是一名实践团成员撰写的感想:

闹钟,亦始亦终

“叮铃叮铃”当熟悉的闹铃响起,新的一天的清晨也随之到来。与前一天的清晨一样,意识模糊之间能听到屋外麻雀叽叽喳喳,睁开眼能望到窗外大片的玉米地,打开门依然还是农户大婶烧柴的烟火气儿,朦朦胧胧……大婶很快就做好饭了,手擀面配肉末酱,面很筋道酱很香,每个人都吃了不止一碗,看着我们都吃的这么香,大婶特别开心地说:“要是你们能再待久一点,我还能做豆包给你们吃咧,我啥都会做!”

由于前一天下雨,道路十分泥泞,所以在我们走的时候大婶专门给我们找了塑料袋套在脚上。我们和大婶打了招呼便离开了,走出院子的时候我回头看了看,大婶还在院子里跟我们招手。虽然只是两天的相处,但是大婶对我们就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让我们倍感温暖。

在这次深入农户的实践中,我深切体会到同乐村的现状——年轻人外流严重。在我们住的这个屯,晚上很多人会集体扭秧歌作为娱乐,在扭秧歌的队伍中都是4050岁甚至年龄更大的人,并且在我们走访中,家里大多数都是老人小孩,基本没有遇到30岁左右的村民。我们住的这家的大婶年龄也将近50岁,儿子媳妇都外出打工,老伴因病去世。

 

农户大婶正在烧火做饭

道路,一浅一深

原本定的出发时间是早晨八点,但是突如其来的大暴雨把我们困在村长屋里,我们只好等雨停了再走。村长为了让我们少走一些路,专门找了一辆拖拉机送我们过去,我们九个人一起挤在拖拉机的“斗”里,一路颠簸到车站,在这个过程中泥点飞溅,即使站着也能蹦到脸上。

在这次拖拉机体验中,我们切实了解到了同乐村道路的情况。虽然同乐村邻近G202国道,对外交通相对便利,但是村内的道路状况却十分糟糕。靠近国道的地方有一些用石子铺成的路,但是依然不规整,坑坑洼洼十分不好走。而屯子里的状况更糟,这里没有马路,有的只是泥路。一到下雨天,道路会变得很泥泞,平常的轿车根本无法进入,拖拉机在这种道路上行进也十分艰难。

 

泥泞的道路

扶贫,未完待续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学校选派的三名驻村干部也到客运站送我们。从刚来时三位老师的接待,到采访时细致的讲解,再到临行前的送别,无一不体现出他们对我们关心。我们也从交流中,亲切体会到了他们对于同乐村发展的付出与努力。我们即将离开,但三位老师依旧坚守岗位,尽心尽力地为同乐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扶贫工作未完待续,我们相信农村发展也将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