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旅顺

(康锦浩/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响应习总书记号召,追寻革命足迹,学习先烈精神,以更好地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环境学院组建了研学先锋·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实践团以沂蒙革命老区为主要实践地,途径旅顺、威海等地红色教育基地,通过探访历史遗迹,接受革命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实践团成员追寻革命初心,传承革命精神,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

实践团第一天到达了旅顺口。一个旅顺口,半部近代史。众所周知,旅顺口地处辽东半岛最南端,三面环海,陆接广袤的东北腹地,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为渤海之咽喉,京津之门户,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中日甲午战争、日俄战争、抗日战争无不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息息相关。旅顺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受列强欺凌到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以及建设美丽新中国的伟大复兴历程。

实践团在旅顺的第一站是日俄监狱旧址。这座监狱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监狱围墙内还有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和15座工厂。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厂、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许多中国和朝鲜、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人民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在此,实践团成员不仅清楚地认识到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及朝鲜犯下的滔天罪行,例如大肆屠杀革命党人;也看到了被侵略国家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不屈的意志,如刺杀伊藤博文的朝鲜安重根义士,这是世界上广大被压迫人民共同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最佳见证。此外还有在狱中也不忘建立党支部,发展斗争的共产党人们。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广大中国人民的利益英勇牺牲,实践团成员被深深地震撼和感动着。

实践团第二站来到了万忠墓。万忠墓位于旅顺九三路23号,属于清代墓地建筑,是为了纪念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中惨遭日军杀害的近2万名中国同胞而建。展馆真实地再现了甲午战争前后的旅顺口以及震惊中外的旅顺惨案。实践团成员通过观看真实的历史影像和文物,清楚地认识了日本侵略军在旅顺制造惨无人道的大屠杀的罪恶行径,也提醒了大家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吾辈当自强。

实践团第三站来到了八一烈士陵园。该陵园坐落于旅顺三里桥苏军烈士陵园北侧,园内松柏环绕、庄严肃穆。实践团成员在陵园工作人员的讲解下,重点祭拜金伯阳烈士墓,了解了金烈士光辉奉献的一生,并向金烈士献上最深沉的哀思与最崇高的敬意。

实践团第四站来到旅顺军港游园。旅顺军港游园坐落于白云山南麓,旅顺军港北岸。南面对着旅顺口门的主航道,西与旅顺西港相连。实践团成员有幸能够望见不远处的舰船以及正在训练的官兵,增强了大家对我国军事实力的信心以及民族认同感。游园内的醒狮军港之夜等雕塑更是振奋了大家自觉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环境学院研学先锋·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首日活动圆满完成。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如今中华民族已不是当年那个任列强宰割的东亚病夫了,屈辱的历史绝不会成为吾辈前进的负担,先烈的精神将转化为信仰的光芒,永远引领和激励着大家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