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就精准扶贫问题与共和村“第一书记”黄国整举行座谈

2018724日晚20时,在共和村希望小学二年级的教室里,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就精准扶贫问题与村里的“第一书记”黄国整举行座谈。

期间,黄国整向实践队员介绍了共和村的基本情况:共和村是金秀县的深度贫困村,下辖牛角、十八、坪山、古卜、林场、六坪、十二步、六茶、田坪、定卜、新村、马安、强仰、沙坪、古坪、六仁、十九公里、坤林等18个自然屯。在这18个屯中,还有十八、沙坪两个自然屯未通公路,交通的不便造成了村里有较多的贫困人口。据黄国整介绍,全村475户、1750人当中光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28户、884人。经过了20162017两年的艰苦努力,共和村先后有73户、308人脱贫,剩余贫困人口因为交通不便、文化程度较低、缺少专业技能等原因,导致至今尚未脱贫。

谈及脱贫攻坚的具体任务,黄国整表示,国家设置了“有特色产业、有住房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安全饮水、有路通村屯、有电用、有电视看、有基本公共服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好的‘两委’班子、贫困发生率低于3%”等12个具体指标,现在共和村完成了其中8个,还有“有住房保障、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基本公共服务、贫困发生率”等4个指标未完成。对此,黄国整深有感触地说,剩下的贫困人口都是脱贫攻坚需要啃下的“硬骨头”,需要我们持续努力,全力为之奋斗。

谈及脱贫的方式,黄国整表示,当地主要种植八角、毛竹、沙树、茶树等经济作物,同时鼓励居民种植草珊瑚、灵香草、黄花倒水莲等林下药材,还发展了野蜂、山地鸡等养殖业,最大程度地促进“留下来”的农民增收。但由于所种植的经济作物产值比较低,同时尚未形成规模化,因而农民增收的效益也不是特别明显。当地最主要的脱贫方式就是劳务输出。

在来共和村扶贫之前,黄国整在来宾市中医医院工作,专业是药学。作为一名基层的扶贫干部,往往需要处理方方面面的问题,其中最重要的就让更多的老百姓信任他。谈及扶贫过程中如何更好地与老百姓打成一片,黄国整表示,他每次下乡时都买好菜去贫困户家里一起做饭吃,通过与贫困户吃饭、交流等方式,双方敞开心扉、逐渐熟悉,老百姓正是从这样的点滴接触中,增进了对这个从市里来的“第一书记”的信任。

在与老百姓交流的过程中,他们得知黄国整学的是药学专业,因而许多百姓会向其咨询中药种植过程中等问题。实践团队员问黄国整,有没有遇到过答不上来的问题。黄国整微笑表示,自己经常答不上,因为他学的是西药。但是尽管如此,他不会直接拒绝老百姓,而是偷偷将问题记录下来,回去查阅各种资料,等到下次下村的时候,再向老百姓解答。从点滴小事中,实践队员看到了黄国整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深厚的为民情怀……

座谈结束后,实践队员也分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情况以及对共和村发展的建议。本次座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实践团队员也从黄国整等扶贫干部身上,看到了“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的坚定决心和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深厚情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