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山东华业集团

(赵泞/文)2018727, 环境学院“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一行7人抵达山东省临沂市,并走访了山东华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华开盛世,业达天下。山东华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业集团)创立于20137月,形成地产、农业、环保、金融四大产业集团,业务涉及地产开发、城市更新、物业服务、园林工程、生态农业、商贸运营、环保科技、金融投资、产业运营等多元领域,目前已成为跨行业、跨领域、多元化的综合性投资集团。

实践团成员参观的第一站为集电镀、危废处理、污水处理、清洁能源于一体的环保产业园。大家受到了华业集团副总经理任龙生等人的热情接待,并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重点参观了华业集团下属公司——新海表面技术科技有限公司的污水及污泥处理工艺。大三学生刘耀台表示,实地参观学习使我们充分利用基地的有利条件,将课堂上学过的理论知识与实际生产相联系,加深了对专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培育了分析工程实例的能力,并强化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的综合能力。随后,实践团成员在技术人员带领下陆续参观了电镀加工车间及新建实验室。据了解,目前华业集团在环保领域,形成了以新海科技、清洁能源、危废处理、污水处理为主的产业格局,并正在新建占地面积600亩、建筑面积达30万平方米的工业园区。

简单休整后,当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华业集团总部。在那里,同学们与华业集团副总经理任龙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任经理对集团的基本情况、工作业绩、科研创新成果及日后发展战略做了介绍,并表示希望能够和哈工大环境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人才交流和科研成果转化。接下来,实践团成员观看了企业的宣传视频,了解到华业集团地产、农业、环保、金融四大领域的发展情况:地产领域,成功打造了书香尚城书香府邸等有影响力的住宅项目品牌,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农业领域,成立了茶业运营中心,打造了豌青绿茶、齐儒红红茶高端茶叶品牌;金融领域,借助星火燎原集团的资源优势,开展了对银行过桥资金、与星火燎原集团合作的房地产企业流动性资金等在内的多种融资服务。最后,任经理表示,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归零心态,做一行就要爱一行,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想法、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并欢迎同学们以后到集团实习和工作。最后,实践团成员还赴华业集团书香尚城开发项目、茶叶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参观,均感到收获颇丰。

实践团成员与华业集团工作人员深入交流

参观华业集团房地产项目

参观华业集团茶叶种植基地

一个前进的时代,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一个发展的企业,总有一种积极进取的意志。面向新时代,社会的发展不再是仅仅需要专业扎实的人才,更需要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全面复合型人才,以应对新的挑战。一整天时间,环境学院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成员辗转多个地点,对华业集团的整体情况和行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和行动聚焦自身综合能力提升,深入行业一线学习锻炼,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实现价值,早日为美丽中国的绿色征程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