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研知行】环境学院“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走进临沂红色教育基地

(陈冲 王智慧/文)为深入了解党的艰苦卓绝的伟大奋斗历程,感怀红色革命岁月,缅怀先烈伟绩,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728日至729日,环境学院沂蒙大地红色之旅社会实践团先后参观了位于临沂市蒙阴县、沂南县、莒南县的多个红色教育基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728日上午,实践团成员首先来到了位于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位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于1984年为纪念著名的孟良崮战役而建。1947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共32000余人,击毙该师师长张灵甫,孟良崮由此而名扬海内外。在纪念馆前,外墙体镶嵌着194700颗子弹壳,仿佛向参观者诉说当年战役的惨烈,讲解员告诉大家,这194700颗子弹示意着发生在1947年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共分5个展厅,分别是门厅、战役厅、支前厅、英烈厅和双拥厅。纪念馆后就是革命烈士墓地,2800余名烈士永远在这片他们战斗过的土地沉睡,墓地正中是粟裕将军部分骨灰的掩埋之地。在解说员的深情讲解中,实践团成员仿佛看到了一幕幕母送子、妻送郎、妹送哥上战场的感人场景。陈毅元帅曾经说:我陈毅就是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人民,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推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一边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述,一边观看肖像实景、文献实物、革命影像等历史资料,回顾孟良崮战役的血泪历程,真切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大无畏的感人事迹,深刻领悟兵民是胜利之本的真理。

728日下午,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位于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和沂蒙红嫂纪念馆。这里是当年沂蒙革命根据地中心,也是红嫂乳汁救伤员的真实发生地,至今保留着抗战时期的古村风貌。这里也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毅、罗荣桓、徐向前、粟裕和190多位党政军高级将领战斗过、工作过的地方。在这块奉献的热土上,涌现出了沂蒙红嫂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火线桥队长李桂芳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尤其是沂蒙红嫂明德英的事迹,成为军民鱼水情的千古绝唱,先后推出了电影、芭蕾舞剧等影视作品,教育影响了几代人,沂蒙红嫂更成为沂蒙人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集体称谓。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明德英故居、王换于故居、火线桥旧址等地。据统计,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中,沂蒙妇女共做军鞋315万双、军衣122万件,碾米碾面11716万斤,动员参军38万人,救护伤员6万人,掩护同志9.4万人。在那残酷的战争年代,有3.1万沂蒙籍战士献出生命,这就意味着3万多母亲失去了亲爱的孩子。聆听着拥军支前的红嫂事迹,大家无不被最后一口粮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红嫂精神所震撼和鼓舞。

729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位于莒南县大店镇的山东省政府暨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这里是鲁东南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镇,有沂蒙红色圣地、华夏第一庄园美誉。刘少奇、罗荣桓、朱瑞、陈光、黎玉、肖华、陈仕榘、谷牧等老一辈革命家长期在莒南生活、战斗、工作过。1941年,抗日战争非常艰难的时期,八路军115师来到莒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行为,不仅赢得了当地居民的欢迎,而且得到了开明绅士地主,如居业堂堂主庄余珍。他把庄园贡献出来,作为八路军115师的驻地。1945813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个省政府——山东省政府在大店庄氏四余堂宣告成立,庄氏庄园成为当时山东的红色首府,莒南一度成为山东省党政军指挥中心,被誉为“小延安”。实践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山东省政府旧址、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山东抗日根据地纪念馆等展厅。丰富的实物和详实、生动的图文史料,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风采和功绩,深深地触动着大家的心灵,给大家上了一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课。

两日的沂蒙精神红色教育是一次生动难忘的党课,真正触及了大家的思想灵魂,实践团成员被英雄的沂蒙儿女感动,被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震撼,深深感到不虚此行。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光荣的革命历史,继承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沂蒙精神,把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