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理学院研究生“理行求真”社会实践团走进北京名企高校

为培养研究生综合实践能力,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理学院“理行求真”研究生社会实践团暑期走进北京相关知名企业与高校。729-84日,理学院辅导员秦必达老师和蔡思昊老师带队,队员张龙慧、李继伟等一行15人在北京参观并访问了行业知名企业,同时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在参观知名企业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各个企业的核心文化。在与北大、清华老师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其在物理、数学等学科的发展。

第一站:学而思网校——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2018730日上午,理行求真研究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一站——学而思网校。以“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作为愿景的学而思网校成立于2008年,是好未来教育集团(原学而思,2010年纽交所上市)旗下发展历史最久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品牌,也是国内较早整合“互联网”与“教育”两大领域的中小学在线学习平台之一。2017年首次将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触感互动等技术引入在线课堂,带来全新三师模式。让在线学习有更多可被量化的数据、可追踪的学习轨迹、甚至更多动手实践的机会,利用科技手段逐渐缩小线上线下的学习体验。

学而思网校老师们首先带领我们参观介绍了教学办公区、生产部及直播区。在办公区,团队成员们对学而思网校现有的各部门职能及其教育工作计划、公司的企业文化及产品方向等有了初步了解。在直播区,公司人员对直播网课进行了耐心详细的介绍及演示,包括直播设备、硬件的使用、软件的使用、物理课件演示、教学人员和同学的互动方式等。同学们还亲自体验了直播间各种各样有趣好玩的技能,感受到了现代技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巨大改变和促进作用,也更体现了学而思网校的愿景——用科技推动教育进步。

参观结束后,我们有幸与公司招聘部李总监进行座谈。李总监详细介绍了学而思的发展历程,运营模式,企业文化,技术投入,薪资水平以及公司发展前景等,特别对公司在人工智能和脑科学的投入及相关情况做了重要说明。大家还真实体验了AI技术的新教学模式,感受着科技与教育的发展,对社会需要的教育型人才要求有了新的认识。

第二站:京东方科技集团——Best On EarthBOE

为贴近高端技术产业,不断学习拓展高新技术知识,731日上午,理学院“理行求真”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二站——京东方科技集团(BOE)。Best on earth,“成为地球人最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是京东方多年来秉承的愿景。BOE公司创立于19934月,是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核心事业包括显示和传感器件、智慧系统、健康服务。BOE始终坚守着至“臻至美源于化繁为简,科技价值源于以人为本,卓尔不凡源于勇于担当”的信仰不断创新创造,在同领域中一直名利前茅,为国家和社会做出突出贡献。

首先,我们在京东方负责人带领下参观了解了京东方科技集团的核心事业概况、全球业务网络、产品加工流水线以及京东方未来的发展方向。一件件科技展品,一次次切身体会,让我们感受到了科技带给我们的变化,在感叹拓展眼界的同时,也深深觉察到科技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随后,公司还为我们请到了在京东方工作多年的理学院肖宇学长和王慧娟学姐,与大家进行经验交流分享。校友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自己的心得体会,感悟在京东方这个大家庭下的成长记忆,同时也对现阶段同学们关于是否就业,如何选择就业方向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使得同学们对就业方向、京东方不同岗位的工作模式等许多内容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沐浴阳光,准备行囊,未来在路上。京东方之行让同学们更加感悟科技的实力,只有提高自己的硬件,在不断的学习中确立方向,在专业实践中坚定责任,更新自己对于所学学科的传统认知,将所学专业赋予科技的意义,让科技之光为国家的未来照亮方向。

第三站:华为北京研究所——有链接的地方就会有华为的身影

82日上午,理学院理行求真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三站——华为北京研究所。

首先,校园招聘HR陈浩东先生就华为北研所位置、环境、业务以及规模进行了简要介绍。华为成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随后,我们参观了北研所综合大楼,华为坚持以奋斗者为本,以责任贡献来评价员工和选拔干部,为员工提供了全球化发展平台、与世界对话的机会,使大量年轻人有机会担当重任,快速成长。接着,在HR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展览墙,了解华为成立以来的发展历史,从做数通业务起家,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一步步地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这种不断进取的精神感染了实践团的每位同学。

最后,实践团在会议室与HR以及校友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HR重点介绍了华为北研所目前的状况,为员工提供了丰厚的薪酬、完善的保障体系、通勤车,优美的园区景致、热情简单的人际关系、丰富多彩的文娱生活等,使员工在工作之余身心放松,并就校园招聘中的面试流程以及岗位进行了介绍。

同时,实践团同学就自身关心的问题与哈工大校友进行了深入交流,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员工在华为北研所的生活和个人发展状况,校友们也在未来的求职和发展规划方面给实践成员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第四站:腾讯——连接一切

82日下午,理学院“理行求真”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本次活动的第四站——腾讯北京分公司。腾讯成立于19981111日,从开始的五人初创通讯服务发展到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腾讯是一个以“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为愿景,以“通过互联网服务提升人类生活品质”为使命,以“正直、进取、合作、创新”为价值观,以“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为经营理念,以“关心员工成长”为管理理念的具有浓厚的企业文化的大企业。涉及业务也由单一社交通讯变成集社交、娱乐、资讯、设备、服务、内容等为核心业务的世界级互联网企业。

首先,在讲解员生动而富有激情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了腾讯发展的历程。利用巨幕触屏操作向我们展示了腾讯善于抓住机遇,在每个阶段都做出了不同的选择,2004年上市,然后2011年推出微信,奠定了腾讯在社交娱乐上的龙头地位。

接着,在座谈交流中,腾讯北京人力资源中心华北、东北区校园招聘的张宇先生为我们讲解和答忧解惑。张宇先生对腾讯的发展历程、企业文化、社会责任、入职培养机制及薪酬福利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十分希望务实踏实的哈工大学子能够选择腾讯。我们还观看了企业的宣传视频,了解到腾讯的七大事业群:SNGWXGIEGMIGOMGTEGCDG,为用户提供了各类互联网产品。除此之外,腾讯还有国际化的并购及热心公益事业。

最后,大家在简历筛选、面试,及公司在哈工大的招聘计划和日程等内容进行提问。这次的参观让同学们对于企业、职业规划和个人的发展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提前了解企业,认识企业,融入企业生活。进一步加强广大杰出青年群体广泛交流、相互学习的能力,不断提高社会意识,响应建设科技强国号召,引领研究生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我们要有决心、有信心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滚滚浪潮中,乘风破浪,奋起直追,展现时代风采,实现人生的美好理想,为哈工大学子的振兴和未来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第五站:清华大学

83日上午,我们来到清华大学西门,在数学系研究生郑婉怡的引导下来到了清华数学科学系理科楼B203教室,在这里有幸与清华数学系吴昊老师课题组进行交流。在与清华大学数学系的吴昊老师座谈时了解到清华的学生培养制度。吴老师说到:“学校充分相信导师,导师充分相信学生,而学生又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此可见,学生的初心作为严格要求自己的最为重要的一道关卡,业以人为本,人以心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明任重道远之理。

关于硕士的学习年限,吴老师说道,两年三年是由学生本人自主选择的,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在top paper上发表过文章后,品味自然不会差。视野、眼界、格局在能力相当时突显出极为重要的引领作用。当所见超出所想,你的想象和野心就会上升一个新的层次,这个时候要是你还上进的话,进步就不那么艰难了!

在问到吴昊老师对学生培养的看法时,吴昊老师个人表示,能力上并无明显差异,作为生活学习在北京的学生,相较于地处哈尔滨的来说视野更为开阔一点,这是最大的不同。座谈结束后,吴老师亲切地与我等来访同学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合影留念。

83日下午,哈工大理学院一行分成四组分别体验了2018年夏季学期实验室科研探究课:物理系(演示实验的物理性与趣味性)、化学系(电子能谱技术与纳米材料表征)、电机系(虚拟仪器技术)、美院(可用性观察与眼动追踪技术)、自动化系(基于虚拟制造产品创新设计技术)。

我们还来到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李和平老师实验室,看到了会唱歌的“等离子体音响”,感受到清华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不仅激发了大家对于物理实验的浓厚兴趣,也让物理学科的同学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心中“将物理研究进行到底”的科研信念。

清华给每一个有志学子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并助力他们前往自己的方向。这一次,对于有幸来清华工物系参观的哈工大同学来说,是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但绝不是社会实践的最终意义。“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只要初心还在,工大学子就会践行践远,永不止息,镌刻下自己的足迹。

第六站:北京大学

84号上午,我们来到北京大学物理系和数学系进行参观访问,重点参观了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肖池阶老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

在肖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激光离子加速实验室,博士后研究员杨肖易详细地为我们讲解实验原理以及激光离子加速器发展现状,并与同学们交流沟通,一起探讨等离子体物理的相关问题。随后,我们来到了光学所——飞秒纳米实验平台进行参观。在读博士研究生钱焰军细致地向我们讲解了飞秒纳米激光器的原理及发展现状,不仅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更让同学们对飞秒激光器的了解更进一步。超快技术一直吸引着科学家的脚步,我们到底能捕捉多快的事物。让我们了解到了我国已研究到飞秒脉冲捕捉电子甚至更小粒子。参观完飞秒纳米激光器实验室,我们又来到了著名的量子实验室--崔琦实验室进行参观。崔琦是我国获得诺贝尔奖的华裔物理学家,主要方向是解释电子量子流体。先进的设备,最前沿的量子科技,使同学们对物理学科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也激励了同学们要更加奋发努力,励志为祖国科技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我们来到北大技物楼激光离子加速实验室,看到了大型激光等离子体加速设施。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平台的现状还有应用,当我们听到这项伟大工程可以治疗癌症,还能用作生物基因等方面时,不禁为之惊叹,同时也鞭策自己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早日把基础科学发扬光大,实现为人民所用。

在量子材料实验室的参观过程中,先进的设备,前沿的量子科技,使同学们对物理学科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激发了身为一名科研人员的豪情与骄傲,同学们表示会更加奋发努力,立志为祖国科研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84日下午,在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生许少鹏的热情引导下,实践队的成员们徒步参观了数学科学学院和北京大学其他的风景建筑。

数学科学学院的大楼雄伟端庄,稳重的同时透露出理性,在与许少鹏博士的交流中,可以体会到,北大数学院是醉心数学科学人们的一方净土,是从事数学和相关科学研究的一座殿堂,同学们也是怀着激动的心情在数学科学研究院前合影留念。

随后行程中,炙热的太阳的考验下,我们先后到达了未名湖、博雅塔及藏书量仅次于国家图书馆的北京大学图书馆,沿着中轴线向西走,来到了本次参观的终点站,也是北京大学最醒目的标志——古朴秀丽的北京大学西门。一路上,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了数学科学的魅力,也受到了北大浓厚人文气息与悠久历史的熏陶,置身其中,就如同走在历史画卷中一般。

这次的北大之行让同学们对于国内高等学府、相关专业前沿方向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同学们在深受北京大学校园风景以及文化熏陶的同时也深受激励与鞭策。为科研事业奉献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青春,作为科研工作者也作为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中国当代青年。

此次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不仅了解了不同行业企业对人才招聘的要求及发展方向,而且对专业前沿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相信我们会不断自我完善,提高科研能力,增强创新意识,积极投身到祖国的各项建设中去,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