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美丽龙江”实践团走进绥芬河市开展生态调研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观,亲身体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中国大地上的生动实践。20187月,环境学院组建了美丽龙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美丽龙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调研两个社会实践团。通过对黑龙江省内水、大气、土壤、农村人居环境状况展开调研,深刻把握黑龙江省内自然环境与人居环境的状况,进而引导学生自觉投身美丽龙江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目标的实现。

2018715日,实践团绥芬河分队前往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开展调研活动。上午,实践团来到绥芬河市阜宁县附近的林区,调研林区生态状况。据了解,林区中树木的主要品种是桦树,桦树木质坚硬,是一个重要的工业用材。举目望去,桦树林郁郁葱葱,散发着舒心的凉爽,雨水淅淅沥沥,穿过层层叠叠的枝叶,洒落在草地上,摇曳的光影与雨丝构成令人叹为观止的画面。实践团冒雨来到林下,进行土壤采集的任务。接连不断的雨水让林地泥泞不堪,但这不能阻止实践团的脚步,成员们打着伞,不顾自己的鞋被一层又一层的泥覆盖,走到林地深处采集土壤样本,并在采集完成后及时走出林地进行土壤干燥。

接下来,实践团成员来到了市政府了解绥芬河地区环境保护的相关情况,经过与市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的交流,实践团了解到:绥芬河市的主要产业为伐木业,对环境的污染较小,全市化工企业很少,主要集中在化学试剂生产、化肥生产与加工领域;绥芬河市的生态环境条件基础较好,森林生态、空气质量、水质条件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在2018年,市环保局制定了详尽具体的工作目标,并且已将相关文件上传至相关网站,接受民众监督。

下午,实践团参观了东宁要塞遗址和历史陈列馆,这里陈列了侵华日军的罪证。晚上到达驻地后,实践团成员抓紧时间整理当天的实践成果,处理采集的土样。后续,实践团将把土样带回学院,进行土质分析与评价,并及时将结果反馈给相关部门。

实践团成员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