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在广西金秀共和村小学开启最后一天的支教课程

2018728日,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在广西金秀共和小学开启了最后一天的支教课程。期间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地理、粮食画等课程,还举办了一场联欢会,志愿者与孩子们依依惜别,共同回忆这几日支教活动的点点滴滴。

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

上午第一节课,志愿者杨海洲以一段趣味视频为引子,向孩子们介绍了地球的公转与四季更替、自转与昼夜交替。浅显易懂的讲解,简单明了的图例,让孩子们对我们生活的地球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紧接着,杨海洲为孩子们介绍了七大洲与四大洋,带领小朋友们手绘了世界地图,并加以标注,加深了他们对于世界地理的认识。随后,杨海洲为孩子们介绍了我们祖国的地理知识:北京是中国的首都、上海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哈尔滨是东北亚最大的城市之一,被称为“东方小巴黎”……杨海洲细致的讲解将孩子们的思绪带到千里之外,让孩子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遐想。

 

童年是一幅画,画里有五彩的生活

接下来,志愿者王雪莹为孩子上了本次支教的最后一节课——粮食画。王雪莹首先给孩子们介绍了粮食画的概念、起源以及发展,并为孩子们演示粮食画创作的基本方法。孩子们了解了粮食画这一新奇的绘画方式后,纷纷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刘哲艺等人的帮助下,志愿者为孩子们发放了绘画的纸张与材料。安静的教室瞬间热闹起来了,“你要画什么啊”“我要画个长颈鹿”……孩子们你一言我一句,展开了想象。在三名志愿者的帮助下,孩子们完成了粮食画的前期准备工作。接下来,孩子们将黄豆、绿豆、红豆、大米、小麦等材料用白乳胶粘在画纸上。经过了两个多小时的创作后,一幅幅生动形象的粮食画摆在了我们面前。小朋友们拿着自己的作品一一为志愿者们阐述他们的想法。

 

依依惜别,不说再见

下午,孩子们身着瑶族服装,共同参加了志愿者们为小朋友准备的联欢会。首先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同唱响了支教期间教给他们的歌曲——《苔》。在孩子们天籁般的歌声里,志愿者与小朋友一起回顾了支教这几日的点点滴滴,分享着带给对方的温暖与感动。随后,志愿者带领着小朋友做起了游戏,击鼓传花、抢凳子等游戏让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也让每一位孩子的笑脸深深地印在了志愿者的脑海中。

在发放完为孩子们准备的小礼物后,志愿者崔晨浩带领孩子们唱的一首《送别》将整个联欢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志愿者为每一位小朋友精心准备了一张写有祝福语的明信片,在收到大哥哥大姐姐的祝福后,孩子们主动用剩余的明信片给陪伴他们五天的老师写起了悄悄话,并嘱托老师一定要回去后再看。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一眨眼就到了放学的时间,孩子依依不舍的与老师们作别,有几个感性的小朋友因为老师的离去而留下了伤心的泪水,整个校园充斥着离别的伤感。在送走最后一名学生后,志愿者们并没有休息,而是对学校进行了全面的打扫,就此结束了他们在共和希望小学最后一天的生活。后续,支教团将前往阳朔县,对传统村落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