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在阳朔县高田镇龙潭村开启传统古村落的调研

2018730日,环境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在广西桂林阳朔开启传统古村落的调查。期间,实践团成员实地走访传统古村落,向传统古村落的居民了解具体情况。

阳朔县高田镇龙潭村保存有多座具有厚重历史文化的明清古建筑群。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村落,有大群明/清古建筑,青砖青瓦,层檐飞龙走凤,是阳朔县古建筑保留较好的村落之一。现存明清古建筑46座,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因村后山峰形似龙头,山下有一深潭,当地村民叫它龙头潭,简称龙潭。 

 

龙潭村距阳朔县城约9公里,30日一大早,实践团成员乘着去往高田镇龙潭村的车,在经过30分钟的路程后,成员们抵达龙潭村。一走近村口,映入眼帘的是别致的小桥,跨过小桥,就到达了村中古建筑集聚之地。村中坐落有青砖、飞檐高台、露头楼、炮楼、大殿、回栏、画栋、条陛等建筑古色古香,向后人展示着历史的沧桑。龙潭村古建筑为青砖灰瓦、砖木结构的硬山式二层楼房,通高约89米,两进三开间。宅院外观三角形山墙,清水墙磨砖勾成。宅院通开侧大门,大门对照壁或对侧大门。其建筑特点融合南北,采用石砌砖排构造工艺,极具研究价值。 

 

在古村落的小巷里穿梭,像是在与历史进行对话。大多数屋舍的房门半掩着,推门进入,一些无人居住的院落的杂草已经长到膝盖处。沿着古村落的小巷继续前进,没几步,实践团成员来到一户住有人家的古屋。推门而入,先是一堵墙,屋子在门的左侧。迎接实践团成员的是一位90多岁的奶奶,奶奶的屋内整齐又干净,成员们围坐在奶奶的周围,听奶奶讲古村落的故事。实践团成员向奶奶询问了收入来源,屋舍年代,防水防火,生活起居等方面的状况。得知这个村落大多数人都姓徐,在这里还有一处徐家祠堂,每年过节时都会举行祭祀活动。家里的孩子都去大城市务工了,目前只有她一人在家。奶奶说,她做饭好吃,可以为来参观的游客做饭。不一会,奶奶家来了串门的叔叔阿姨,看到实践团成员在座谈,便也加入了进来,他们告诉实践团成员近几年确实在修整村里的屋舍,但是修整速度较慢,一些房屋仍是破败不堪。离开老奶奶家时,实践团成员得知,奶奶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曾担任妇女联合会主任等职务,从奶奶身上实践团成员也看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情怀。 

 

随后,实践团又走访了徐氏宗祠等地,进一步了解龙潭村的情况。此次调研活动,让实践团成员对传统古村落的基本情况及其保护状况有了一定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建筑艺术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