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土木学院“土木菁华”实践队走进沈阳

在建党97周年之际,为庆祝党的生日,加强当代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弘扬优秀党员精神,2018728日至729日,土木学院1733005班“土木菁华”实践队一行8人奔赴沈阳,参观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以及中共满洲省委旧址,积极组织开展“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青年红色精神寻访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学习革命先烈,激励团队成员们“创先争优”的学习参与热情。

728日,伴随寥寥晨风,实践团一行人来到沈阳,经过简单的整顿之后,便马不停蹄地奔向了此行的第一个地点——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

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原为"奉天省官立东关模范两等小学堂"。这是1910年由省立第六与等七两所小学堂合并而成。当时周恩来同志年仅十二、三岁,但胸怀大志,提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踏上这青石砖,同学们恍惚间步入了那个被外国欺压的沉重年代,透过木窗仿佛能看到少年时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时挺直的背影。而当步入展厅时,通过墙上的文献介绍,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周总理的认识与敬佩。

当第二天的晨光还未照亮城市时,实践团的一行人便开始奔向第二处——中共满洲省委旧址。满洲省委在沈阳和平区皇寺路福安巷3号有四间青砖瓦房,是一间看似平常的房子,但在1927年到l929年却是东北地区革命运动的指挥中心。

步入展厅,革命先辈们的事迹便引入眼帘,同学们仔细阅读,期望从中感受当时之艰辛以及先辈们的不易。

随后在院内的党徽前,面对入党的誓词,大家对共产党对中国的伟大贡献纷纷激动地发出感慨,并许下了志愿加入共产党的梦想。

    怀着敬畏的心前来,带着深深的思考离开。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在此期间的所见,所感相信会让团队成员们终身受益。而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我们也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一步感受到革命先辈的伟大,同时也加强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具有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立志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