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首次参与共青团宁蒗县委“青年语言扶贫大课堂”活动

(文/马玉玲 图/陈应奇)89日,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跟随共青团宁蒗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一行赴宁蒗县烂泥箐乡永进完小,在“七彩义旅”团队支教老师协助下开展“青年语言扶贫大课堂”活动,近百名学生及家长参与此次活动。

在团县委杨主任动员讲话之后,“七彩义旅”的老师从汉语拼音讲起,循序渐进,依次向学生及家长讲授普通话的基本称谓、礼貌用语、基本常识等,声色并茂,现场学生和家长热情参与,积极互动,学生欢呼雀跃,场内不时掌声雷鸣。接着,杨主任向永进完小学生及学生家长教授《训导篇》《育幼篇》彝汉双语朗诵,也向他们讲明了学习普通话,继承民族文化的重要性。最后,活动在工作人员和学生及家长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青年语言扶贫大课堂”语言扶贫行动是今年7月份以来共青团丽江市委发起的,旨在以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来助力精准扶贫,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被任命为活动主力军之一。根据团县委工作人员介绍,劳务输出作为当前宁蒗县重要的脱贫手段,在脱贫攻坚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宁蒗县是一个少数民族居多的县,有许多群众因语言障碍,无法外出务工,解决贫困问题。青少年作为普通话的重要学习者和掌握者,在自身积极学习普通话的同时,积极向邻里亲友教授和传播普通话,由此提升农村贫困群众普通话表达及运用能力,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进城务工,破除农村因语言贫困引发的系列贫困问题。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服务队也将秉承优良传统,与团县委一起将“青年语言扶贫大课堂”进行到底,助力脱贫攻坚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