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知行】走进航天名企,感受科研报国情怀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高企之旅社会实践

2018-08-27 08:49

  总把大学校园比作象牙塔,总说象牙塔里待久了的人会变得脱离社会,不切实际。然而真的是这样吗?8月初,计算机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党委副书记李岳老师、辅导员尹胜君的带领下赴上海进行了为期4天的以走进高企和感悟红色革命情怀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通过对行业相关的数家企业展开参观、交流等活动,增加了对企业发展历程,人才需求,文化氛围等方面的了解,对我院师生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宇宙”,这句话贴切体现了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航天八院)对我国航天事业的热诚和信仰,同样也深深感染了到场的每一位同学。在八院,实践团成员们与企业领导以及在八院工作的校友和相关技术工程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岳表示,学院将加大向科工院所输送高水平人才的力度,“好钢用在刀刃上”,同时也全力促进企业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消除人才供需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等鸿沟,在为毕业生选择优势发展平台的同时,共同为我国的国防航天事业做贡献。在交流会及后续的参观实验室和展厅期间,同学们就八院的人才培养,发展空间,研究方向,以及待遇福利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大家对毕业去向的选择问题进行了探讨,互联网公司还是企业,或者说是“BAT”还是科研院所,其实各有千秋。李老师建议,就业单位的选择需要从多个方面如:企业文化,发展空间,福利待遇,性格爱好等综合考虑,以薪金定高下太过武断和片面。在座的八院工程师和同学们也都深以为然。

       在参观商飞(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时,同学们在见到我国自主研发制造的商用飞机模型时感到颇为震撼。近年来,我国在多个领域频频打破产品被国外公司垄断的局面,可是在交通日益发达的今天,我国境内民航所使用的客机却还没有我们自己的国产飞机。在商飞的开放实验室和展厅,同学们看到了已经试飞成功的C919客机模型,以及正在研发中的远洋客机,主干线以及支线客机等多种机型的模型,还有飞行员模拟训练等设备。

        除了走进航天科技总体院之一的八院,参观强力发展中的央企商飞,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还对提供在线旅游预订服务的携程公司总部和发展迅速前景可期的创业公司快仓进行了参观和交流。在携程总部的办公大楼,同学们对这家企业的工作环境,发展理念,以及行业定位等方面进行了了解。特别是在可视化实时同态监测和分析展厅,每分每秒发生在携程网站上的机票,酒店等订单的数量和覆盖面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快仓是我校校友孙宇毕业后自主创业所建立和发展的朝阳企业。在快仓,孙宇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并就目前国内智能仓储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当你有梦想并为之奋力拼搏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孙宇鼓励同学们,趁着年轻,“撸起袖子加油干”。同时他也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在与同门师弟师妹们的交谈中,多年来搞得了技术拼得了商业场的快仓创始人之一的孙宇,仿如刚刚走出校园时的年轻模样,意气风发,宏图满志。尹胜君老师热情邀请孙宇回到母校,为同学们开展创业指导和培训,传授经验方法和成功心得。

        短短几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之行很快就结束了。8月的上海正值最炎热的时候,而二十几岁三十未满的我们也正值精力充沛年富力强的大好光景。走出学校,感知企业文化与需求,回到学校,继续努力学习强化武装自己。身在校园的我们,正如羽翼未满的雏鹰,用不了几日,便可翱翔长空。谁说百无一用是书生?只是未到我辈宏图大展时。待明日,我们像一颗颗螺丝钉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为我们的社会和祖国添砖加瓦的时候,却正是,细数风流人物的好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