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土木学院“长征小分队”实践队走进陕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当代大学生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深刻感悟时代和历史赋予青年学生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担当,传承红色精神,土木学院由四名本科生组成“重行长征二万,传承红色精神”社会实践团,于729日启程赶赴陕西进行为期四天的红色之旅,并在此期间,参观了西安事变纪念馆,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延安新闻纪念馆,并前往四八烈士陵园为烈士献花。

走进西安事变纪念馆,踏着青色砖瓦构筑的地面,看着少帅和周总理握手的壁画,我们仿佛看到了声泪俱下说服少蒋介石的少帅,看到了为和平解决西安事变,促进国共联合抗日而夜以继日,奔波两线的周总理等中共志士,随后我们上了二楼,每一个展室,都有着还原当时历史的雕塑,陈设,也正因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才使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实践团随后便在革命圣地延安继续着红色之旅,面对着巍巍青山,逐渐靠近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满山苍绿的映衬下,凸显出黄土高原特有的风格,几抹绿色映衬下,凤凰山麓下几所破旧的房子若影若现,我们跟着解说员,缓缓地走着,一座座窑洞建筑映入了我们的眼帘,看着那些曾经是中央机关居住的房子,破旧的桌椅,陈旧的电报机,电话,我们想象着那硝烟中,先辈们在这里挥斥方遒,指点江山的事迹。

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延安的地标建筑之一,备受瞩目。刚进入广场,迎面看到的便是威严的毛主席铜像,一代伟人的气息隔着历史的巷道扑面而来。随后,跟着讲解员进入了纪念馆内,延安革命纪念馆分两层,其陈列大厅,采用声光电等现代化表现手法,以700余幅照片及近千件革命文物及雕塑、油画、图表、场景复原等形象、生动再现着党中央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在延安领导中国革命的艰苦岁月。

距纪念馆不远处,便是王家坪革命旧址,这里依山傍水,有军委礼堂、作战研究室和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王稼祥、叶剑英的旧居等。军委礼堂位于王家坪旧址入口处,是七间高大宽敞、四角翘起的大瓦房,毛泽东旧居在毛泽东会客室东面的土坡下,有两孔石窑洞,是毛泽东的办公室和寝室。朱德旧居位于军委礼堂西侧军委参谋部后院,有3个朝南的石窑洞。彭德怀旧居位于参谋部前院,有3孔石窑洞。叶剑英旧居位于参谋部院后的山腰上,有一栋三间飞檐式平房。我们也渐渐地为先辈们在当时那么艰苦的环境下,依旧坚持革命,不屈不挠的精神所感染。

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祭英灵,在弥漫着薄雾的清晨,实践团前往四八烈士陵园为烈士献花,面对着魏巍矗立的纪念碑,实践团全体成员向英雄鞠躬致意,必当秉承先辈遗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随后,实践团前往清凉山下的延安新闻纪念馆,在馆内感悟着革命新闻业所积累下来的文化积淀。

延安行忆革命硝烟,实践录记红色精神。当年的战斗硝烟已烟消云散,但先辈们那种不屈不挠,顽强拼搏、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必将永垂千古,历久弥新,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