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学院学生社会实践队伍走进拜泉县

   为了响应党中央“教育扶贫”、“精准扶贫”的号召,积极践行“扶贫要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理念,2018728日至729日,土木工程学院四名17级本科生杨思乐、高畅、邵文娟、赵友刚、环境学院17级本科生邵青五人自行组队,走进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进行以教育扶贫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2018728日,学生队伍来到拜泉县,首先通过询问的方式了解到拜泉县小学初中高中的数量与位置,随后来到了拜泉县政府。拜泉县招生办工作人员向学生队伍介绍了许多国家对于贫困县学生的优惠政策,以及拜泉县政府的执行情况。作为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下级部门,该部门主要负责拜泉县的学前、义务教育、高中到大学相关的的贫困生资助工作。实践队伍了解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分布情况,以及具体补助金额,询问了政府和学校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的方式、当地扶贫机制及开展进度。

   2018729日,实践队伍深入拜泉县实地走访,在阅读资料及与当地领导和百姓的交谈中对拜泉县人民的工作生活进行详细了解,采访民众来了解贫困资助政策的具体落实情况。采访中,向当地学生们询问了拜泉当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升学情况,得知拜泉县义务教育无辍学,普通高中每年发放一定数额的助学金,并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职高全部免学费。当地学生还向我们介绍了当地高中的升学率,以及学校每年组织老师对于学生的家庭进行走访的情况。采访过后学生队伍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介绍了大学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政策,并且鼓励他们努力学习。